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正文
江苏新闻广播 | 江苏超1.3万个休闲农业园区景点 带动94万农户受益
2022-11-23 18:12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今天(11月23日)下午,《关于全省休闲农业发展情况的报告》提请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审议。记者从中了解到,目前,全省具有一定规模休闲农业园区景点超过1.3万个。2021年,江苏休闲农业从业人员74.9万人,人均收入4.27万元,远远高于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带动94.01万户农民受益。

近年来,江苏休闲农业产业规模持续扩大,积极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涌现出一批有规模、有特色的集聚点。省农业农村厅还归纳总结出了农事体验型、田园风光型、科普教育型、美食餐饮型、主题创意型等江苏省休闲农业十大发展模式。2021年全省休闲农业年综合收入达到902亿元,游客接待量超过3.6亿人次。

不过,特色资源挖掘不足、基础设施存在短板、管理服务水平不高、政策保障亟待加强等仍制约着我省休闲农业的高质量发展。省人大常委会农业和农村工作委员会在调研报告中提出,有的休闲农业经营主体盲目跟风、照学照搬,造成低水平重复建设,同质化现象较为普遍。比如,2021年推介的100个主题创意农园,有52个是以花卉、果树、茶叶等园艺类作物为主导产业,主要开展观光、采摘等活动;一些休闲农业项目以观光经济为主,一产和二产发展不充分,过度依赖门票、餐饮、住宿等三产收入,处于“假期火爆,平日萧条”的状态;一些休闲农业园区景点的交通、住宿、餐饮、卫生、医疗等配套设施较为薄弱等。

休闲农业项目前期投入大,需要较强的资金实力,调研中,经营主体贷款难问题仍是普遍反映的问题,审批办证门槛较高、产业帮扶政策不完善等也影响了投资意愿。不少休闲农业经营主体还希望政府部门和专业团队给予项目策划、设计营销等方面的专业指导。

省农业农村厅表示,将进一步培育壮大休闲农业经营主体,扩大产业规模,扶持农民利用庭前屋后、现有房产等资源发展农家乐、民宿等庭院经济;通过“+旅游”“+教育”“+康养”等,打通产业与休闲,创新休闲场景,培育新型消费;在整合优化的基础上,积极打造品牌体系,做靓一批知名休闲农业目的地;持续推动财政投入、金融支持等政策落地生效,创新利益粘合机制,构建多层次的农业产业链和价值链,激发农民创业创新活力,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致富。计划到2025年,我省特色休闲农业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休闲农业年综合收入超过1300亿元。

(江苏新闻广播/丁凤云 图片/曹伟)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