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正文
扬子晚报 | 678件代表建议,件件落地有声
2022-11-23 19:27  来源:扬子晚报

代表建议,是民声也是民心。高质量办理代表建议,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体现。

记者从11月23日江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33次会议举行的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获悉,今年初召开的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及闭会后,代表共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678件,办成率达85.78%,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99.26%。

8成建议被采纳,为百姓解决实际问题

独生子女能否增加看护假?在老龄化背景下,如何加快老年病院建设和老年医学发展?零售药店可否纳入药品集中带量采购范围?记者注意到,今年代表建议聚焦的很多问题都是老百姓关心的事。

“我们认真研究采纳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使办理建议的过程成为破解难题、改进工作、推动发展的过程。”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谢润盛介绍,省政府系统共收到建议613件,占总数的90.4%。所提问题已有明确规定、已经解决或所提建议已被采纳的526件,占总数的86.2%。

这一年来,多条代表建议被采纳。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的《江苏省养老服务条例》中就充分吸纳代表意见,明确规定独生子女父母年满六十周岁后患病住院期间,独生子女每年可享受不少于5天的带薪护理假;省卫生健康委着力改善老年健康服务供给,截至目前,全省建成二级及以上老年医院24家,设有医养结合机构837家,累计建成护理院310家,数量均居全国第一;省医保局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于今年8月印发《关于开展医保定点零售药店参与带量采购和阳光采购工作的通知》并组织实施,保障和方便群众购药用药……

不满意的重新办理!确保见人、见事、见效

今年以来,省人大常委会人代联委把代表建议工作作为代表工作的重要抓手,围绕“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工作要求,着力在精准选题、开门办理、解决问题上下功夫、见成效。

引导代表建议提出“见事”,围绕本职工作和熟悉领域提出建议,做到具体明确,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将群众急难愁盼反映上来。

确保代表建议办理“见人”,加强与代表的联系沟通,办理工作由“文来文往”向“人来人往”转变。省委考核办还将省级机关单位“支持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职,认真办理落实代表建议”作为重要内容对承办单位进行考核,进一步落实承办单位办理代表建议的责任。

确保代表建议工作“见效”。把着力提高建议办理的质效作为重点,深入调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确保办理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并加强对不满意件的持续跟踪与重新办理。

过去承诺的问题解决没?对5年内建议“回头看”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省人大首次召开全省代表建议工作座谈会,交流总结代表建议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动代表建议工作更加规范有序、富有成效,不断提升全省人大代表建议工作水平。进一步完善多层次督办机制。实行兜底督办,确保代表建议“件件有回应、事事有落实”。

省人大常委会还在全省联动开展代表建议“回头看”专项行动。从本届3195件省人大代表建议中梳理出724件在答复中承诺代表在近年内解决的建议,经与省委、省政府督查室共同研究,确定660件继续办理并答复代表,努力向本届省人大代表交出一份“办理高质量”的合格答卷。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石小磊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