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正文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 3.6亿人次游客、902亿元综合收入、94万户农民受益 江苏休闲农业动能澎湃
2022-11-23 2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2021年,全省有一定规模休闲农业园区景点超过1.3万个、休闲农业综合收入达902亿元、游客接待量超过3.6亿人次、带动94.01万户农民受益……11月23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听取了省政府关于全省休闲农业发展情况的报告。一组组亮眼数据显示出我省休闲农业发展呈良好态势,也折射出休闲农业中蕴藏着的富民兴农澎湃动能。

江苏省休闲农业发端于20世纪90年代,以城郊农家乐和乡镇企业考察游学起步,是全国休闲农业起步早、发展快、层次高的地区之一。近年来,全省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聚焦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就业增收、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等目标任务,将休闲农业列入集中打造的8个千亿元级特色优势产业之一,统筹安排、扎实推进,取得了显著成效。

强国拍客 孙良布/摄

产业规模持续扩大,2021年综合收入达902亿元

“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已成为农文旅‘三位一体’、生产生活生态同步改善、农村一二三产深度融合的新兴产业。”省农业农村厅负责同志在作汇报时表示,全省上下强化规划引领,优化功能定位,我省已基本形成“三区五带”(都市周边、环丘陵山区、环湖泊湿地休闲农业区,沿江、沿海、沿大运河、沿黄河故道、沿东陇海线休闲农业带)集群化发展格局,休闲农业产业规模持续扩大。目前,全省具有一定规模休闲农业园区景点超过1.3万个,比2016年增加5800个,增幅超过80%。

与此同时,为适应消费结构转型升级需要,休闲农业产业业态也不断拓展。立足当地资源禀赋,不少地区通过“+旅游”“+教育”“+康养”,挖掘农业多种功能,催生出农事体验、田园观光、科普教育、主题创意等休闲农业新模式。如南京市浦口区引导村民创办农家乐419家、乡村民宿38家;徐州市铜山区北村村创新推行“合作社+村委会+农户”投资模式,打造出楼山湾湖光田园度假区,2021年接待游客150万人次,促进村集体增收近180万元。

从零星分布向集群集聚转变,从功能单一的农业观光旅游向休闲观光、农事体验、文化传承等多种功能拓展,休闲农业发展的规模效应越来越凸显。数据显示,“十三五”以来,全省休闲农业年综合收入平均以15%以上增速发展,2021年达到902亿元,游客接待量超过3.6亿人次。

惠农富农效果凸显,带动94.01万户农民受益

休闲农业是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有效途径。聚焦这一发展思路,我省强化精品打造,不断提升休闲品质,先后创建20个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5个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74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数量均位居全国前列。推动各地培育建设105个农业特色小镇、372个江苏省休闲农业精品村(魅力休闲乡村、农家乐集聚村、示范村)、500个省级主题创意农园。

强国拍客 沙光明/摄

通过强化休闲农业发展政策支持,我省有力促进了资金、信息、技术、人才等资源要素向休闲农业集聚。近两年来,我省每年安排近2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苏韵乡情”宣传推介。聚焦重点区域和小微主体,省农业农村厅联合中国农业银行江苏省分行推出四大类10项专属服务产品,为各类休闲农业经营主体提供50亿元意向性信用额度,助力解决产业发展“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一业兴带动百业旺,休闲农业在江苏田野上拔节成长的同时,也拓宽了农民增收的路径。在各地农业农村部门的积极引导下,村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休闲农业企业等多类主体创新经营模式,带动农民在农产品销售、产业链就业等各环节实现增收,实现了就业有渠道、创业有载体、致富有门路。

据统计,2021年,我省休闲农业从业人员74.9万人,其中农民55.1万人,带动94.01万户农民受益,休闲农业从业人员人均收入4.27万元,远远高于全省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

持续推进产业发展,2025年实现年综合收入超1300亿元

休闲农业的蓬勃发展,不断打开我省乡村发展的新空间,但随着产业规模和影响力的不断扩大,推动休闲农业高质量发展正面临着新的挑战。

省人大常委会农业和农村工作委员会认为,我省休闲农业发展中存在特色资源挖掘不足、基础设施存在短板、管理服务水平不高、政策保障亟待加强等问题。比如,有的休闲农业经营主体盲目跟风、照学照搬,造成低水平重复建设和景区同质化;再如,一些资源禀赋、特色产业、地理环境等方面具备发展优势的地方,由于缺少道路交通、环境提升等功能配套,未能得到有效开发利用。

由于一产和二产发展不充分,一些休闲农业项目过度依赖门票、餐饮、住宿等三产收入,受农业季节性和假日经济影响较大,“潮汐”现象较为普遍。此外,休闲农业经营主体贷款难问题也是基层普遍反映的问题。

如何补齐这些短板,让产业发展更有后劲?

省农业农村厅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将通过一系列政策措施叠加发力,推进休闲农业产业发展集聚化、经营主体多元化、业态功能多样化、休闲设施现代化、服务管理规范化,到2025年,实现我省特色休闲农业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休闲农业年综合收入超过1300亿元的目标。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记者 苑青青/文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