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正文
现代快报 | 感恩奋进 人大代表在行动丨全国人大代表张大冬:努力培养拥有“四个自信”的青少年
2023-03-24 19:40  来源:现代快报

现代快报讯(记者 徐苏宁 / 文 刘畅 / 摄)3 月 22 日,淮安市新安小学五(8)中队召开了一场特别的主题队会。全国人大代表、淮安市新安小学校长张大冬正是这场主题队会的 " 主讲人 "。他为大家讲述了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面对面向习近平总书记报告的情形。在场的孩子们都听得非常入神。

" 当时,总书记特意嘱咐让我向孩子们问好,总书记还特别强调,我们的教育要善于从五千年中华传统文化中汲取优秀的东西,同时也不摒弃西方文明成果,真正把青少年培养成为拥有‘四个自信’的孩子。" 张大冬代表从北京回到淮安后,一天都没有休息,忙着通过升旗仪式、班会、主题队会、宣讲等各种方式,把总书记的亲切问候和殷殷嘱托传递给孩子们,也将总书记的要求传达给教师们。

队会上,张大冬代表呼吁孩子们多参加社会实践活动," 我们可以走出校园、走向社会,走向生活,在社会生活当中,感受我们祖国的发展、变化,增强‘四个自信’,大家说好不好?"

" 好!" 孩子们异口同声的回答响彻整个教室。

在听了张大冬代表的分享后,青年教师们也有许多感悟。淮安市新安小学青年教师于晶晶说,要把总书记的巨大鼓舞和关怀,转化为教书育人的强大动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在今后的工作当中,我要汲古今之所长,提供更好的课程资源,高质量教好每一堂课,将总书记的要求落实到具体行动上。"

其实,早在 3 月 5 日,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结束后,张大冬代表就第一时间打电话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告诉了学校的老师们。3 月 6 日恰巧是星期一,当天早上的升旗仪式上,这一温暖问候迅速得到了新安小学全体学生们的热烈回应:" 请习爷爷放心!"" 我们要争做拥有‘四个自信’的中国少年!"

除了各种宣讲、分享,张大冬代表还抓紧投入到了儿童剧《讨饭也要去宣传抗日》的编排中。" 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我提到了我们的儿童剧《新安旅行团》。总书记详细询问孩子们的演出情况。《讨饭也要去宣传抗日》实际上就是《新安旅行团》中的一段故事。" 张大冬代表向现代快报记者介绍,这部剧让孩子们参与创作,以情景剧的形式,带领观众走进 80 多年前的烽火岁月,体悟他们讨饭也要去宣传抗日的豪言壮语和坚定决心。

" 孩子们不断学习、排练、演出,在这个过程中,我能明显感受到,孩子们变得更加专注、自信了,孩子们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更加坚定了。"40 分钟的剧目,也更便于排练演出。" 孩子们将在 4 月 23 日世界读书日的活动上演出这出剧目。" 张大冬代表透露,他们也将编排出更多好的剧本,计划沿着新旅的足迹到全国巡演,弘扬传承新安旅行团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爱国爱民的崇高情怀,不怕困难的奋斗精神,锤炼本领的自强意识,在观唱讲演研等实践体验中培养孩子们的 " 四个自信 "。

总书记强调,新时代教育工作者要努力把青少年培养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不仅是对新安小学提的要求,更是新时代教育工作者前进的方向,也是青少年奋斗的坐标。张大冬代表表示,将坚持把红色教育、传统文化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相结合,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打造 " 敢为小先生、能做小主人、争当小好汉 " 的 " 三小 " 育人体系,把 " 四个自信 " 根植在孩子们心中,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