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正文
江苏新闻广播 | 奋力在推进农业现代化上走在前,代表们这样建议
2023-03-29 15:2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作者:索浩阳 刘正则  摄影:曹伟

3月28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魏国强主持召开列席代表座谈会,这是本届省人大常委会履职以来召开的第一次列席代表座谈会。列席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的4名全国人大代表、15名省人大代表,聚焦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推进农业现代化走在前,建设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时代鱼米之乡展开探讨,提出了不少意见建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总书记的话说到了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院长韩峰的心坎里。过去一周,韩峰代表马不停蹄地奔赴珠三角开展调研交流,期间收获了不少好办法、巧办法。

“人民的健康需求是创新药物研究的根本动力。我格外关注‘产教学研用’一体化发展,希望通过其脉络的打通,加大基础科研人才培养,加快成果孵化转化,研发出临床真正需要的新药、好药,造福更多患者。”韩峰说,还要积极发挥医科大学的力量,继续为基层医疗事业定向培养人才,“目前已经成立了‘江苏省健康研究院’,我们下一步会将医旅融合、银色康养与乡村振兴事业相结合,围绕守牢乡村健康线做好政策研究。”

改善乡村环境,让村民住得舒适、过得开心,是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一环。全国人大代表、徐州市云龙区委副书记、区长陈婕介绍,她所任职的云龙区近年来集中连片改造了翠屏山、大郭庄等涉农片区800万平方米,让5.6万居民圆上了安居梦,人均安居面积约40平方米,改善了他们的居住条件。但陈婕在工作中也注意到,由于不在乡村振兴相关政策的适用范围,一些城市的主城区涉农街道成为了村容村貌改善的“空白点”。

“这两年农民的住房刚性需求比较大,城郊违建比较多。我认为,一方面要控制违建,另一方面,地方政府也要考虑老百姓的切实诉求,建议多多关注主城区的城郊建设,更好地统筹城市涉农社区的发展。”陈婕说。

“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断让全国人大代表,连云港汽车运输有限公司新浦汽车总站站务员、“雷锋车”手于丽婕深有感触。见证近几年人们出行方式的改变,于丽婕也在反思,雷锋车不能仅仅停留在企业文化层面,它更应该走出去,深入到基层,去影响越来越多的人,带动越来越多的群体,立足本职,无私奉献,勇于担当雷锋精神的播种机和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下一步,我们觉得应该将学雷锋活动融入到日常工作中,让学雷锋的精神带到农村去,带领更多农民走近现代化的文明生活。我们要通过全方位全覆盖的志愿服务平台网络,开展文化下乡、入村普法、送教进村、送医下乡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扎根到基层,服务农村的教育,振兴农村的文化,提升农村的健康,关心关爱特殊群体;要实现以文化人、以德润心,加强推进新时代的文明建设,引导村民移风易俗,倡导尊老爱幼、邻里团结,让农民在家门口就能过上现代的文明生活。”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有关“消失的村小”“没落的县中”的话题引发代表委员的热议。如何发挥好教育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是全国人大代表,盐城市第一小学督导室主任陈宏斌关心所在。

针对城乡教育资源不均等问题,他建议继续办好城乡结队课堂,帮助解决农村薄弱学校和教学点缺少师资以及开不起、开不足、开不好国家规定课程的问题;同时,为了让城里的孩子们更好认识乡村,陈宏斌表示,组织乡村研学活动是一种比较好的方式。“让更多的家庭、家长利用假日带着孩子走进新农村,既能够拉动乡村经济的发展,也能够让家长和孩子一起感受乡村振兴的新成就。”

会上,省人大代表、南京市盛庄农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巧琴拎出装有苹果芒等热带水果的小篮子,分享来自田间地头、农场到菜场调研一线的生产销售建议。

和农民打交道多年,刘巧琴认为,提升农产品品质,一方面可以为市民提供更好的产品,另一方面也有助于农民增收致富。为此,她建议:“街道和社区应积极参与到农业生产中来,推行‘街道+龙头企业+社区+合作社+农户’的五级联动体系,提升农业规模化水平。规模上来了,品质上来了,农产品的附加值才会高,才能真正带动大家致富。”

近年来,乡村旅游、休闲康养等产业的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活力,但发展过程中受到了如宅基地租期等涉农制度的限制。省人大代表、无锡隆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朝辉提出,让城市里的优秀项目和创业团队扎根乡土,以外部力量促进乡村振兴提档升级。“相关部门应当研究调整部分涉农制度,特别是农村各种资源的使用权期限的调整,同时,还应重视乡村振兴中的营商环境建设,提升投资方的获得感。”

省人大代表,宜兴市土肥站站长潘云枫注意到了基层农技员紧缺的问题,“我们的农业生产面临着缺乏人手的问题,不仅仅是缺乏基层农技员,农忙季节更是缺乏田间地头的劳动力。”对此,潘云枫建议,在农业发展中要进一步提升农业生产的产业化水平,加大科技装备的使用力度,同时要加大对人才的引进力度,加强基层农技队伍的建设。

在认真听取代表意见建议后,魏国强对代表们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注重收集民情民意、做好分析,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想问题、提建议、出思路给予充分肯定。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起步之年,也是新一届省人大代表履职的第一年。魏国强表示,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征程中,希望代表们通过履职实践,积极建言献策,以为民谋利的实际成效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支持。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