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正文
江苏新闻广播 | 【贯彻落实两会精神在基层】全国人大代表吴惠芳:蹚出共同富裕乡村振兴新路子
2024-03-21 20:0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走共同富裕的乡村振兴道路,你们是先行者,要把这个路子蹚出来。要继续推进共同富裕,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这是总书记对永联村提出的殷殷期盼。【贯彻落实两会精神在基层】来到苏州市张家港永联村,看看全国人大代表、南丰镇永联村党委书记吴惠芳如何践行嘱托,带领乡亲们蹚出共同富裕乡村振兴新路子。

“你这个生活型的超市,是一个很重要的晴雨表,生意总体还是可以的,说明老百姓的生活还是好的……”见到吴惠芳代表时,他正在永联村金手指广场和一些居民“拉家常”,询问超市老板生意情况、楼道长最近发现的问题等,欢笑声中大家分享着心得,提出各自的看法。

”我从北京回来以后,第一时间把在人民大会堂向总书记汇报永联村情况、得到了总书记的充分肯定,都向乡亲们传达了。同时也和我们的党委一起研究如何贯彻落实总书记对我们的要求,这几天已经开始在行动。”吴惠芳告诉记者。

永联村的故事,是改革开放中乡镇企业传奇的代表。这个昔日长江边的滩涂村,敢为天下先,办起钢铁企业,成为全国知名的富裕村。去年,永联村工农业总收入1616亿元,村集体经营性收入3.35亿元,村民人均纯收入7.3万元。而且,村企业发展起来后,通过明晰产权,让村民持有25%股权,去年村民人均二次分配1.7万元。

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走共同富裕的乡村振兴道路,你们是先行者,要把这个路子蹚出来。”接下来如何干?吴惠芳认为,要在目前的基础上继续在三个方面下功夫:“一个就是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把集体经济搞得更加坚实,创造更多的就业和创业的机会,让老百姓用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同时在加强民主管理上,拓展渠道,让更多的村民群众参与到我们的民主管理当中,在共治中共享我们文明和谐的生活;第三,我们要引导鼓励我们老百姓积极地参与到我们的文化、艺术、体育和健康生活当中来,享受精神生活。”

“既要比收入也要比文化,既要穿戴好更要精神美”,这是吴惠芳代表的“口头禅”,在永联,文化活动中心、戏楼、农耕文化园等文化设施配套齐全,去年,书画社、美术馆、文体馆等新一批文化场所陆续启用,村里“书卷气”“文艺范儿”十足;面对多层楼房加装电梯这样的治理“硬骨头”,永联村依托“代表大会议大事、议事团体议难事、楼道小组议琐事、媒体平台议冒尖事”的民主议事机制,由楼道小组长积极发挥作用,157个没有电梯的单元超50%已经成功安装,计划今年底达75%,明年实现100%。

当然,共同富裕,不仅是自己富,还要力所能及地带动周边村庄和农民共富。这些天,吴惠芳还在忙着与建行苏州分行商讨,如何推广永联村试点比较成功的农村家庭信用体系——2022年,永联村结合“文明家庭奖”评选,打造了全国首个村域数字乡村信用平台。根据信用评级,老百姓可以享受对应的商品折扣、文体活动等福利,比如1分钱喝咖啡、免费看电影、享受信贷优惠等,目前还在跟银行探索,让信用等级高的家庭存款也能得到更高利率:“我们准备和其他的村庄联合,把我们的基层治理的信息化平台免费无偿提供给其他乡村使用,构建农村家庭的信用体系,让好人处处有好报,来拉动我们的文明创建,引人向上、引人向善、一举多得。”

2005年,吴惠芳脱下军装、回到家乡,带着乡亲们走上乡村振兴路,他个人的奋斗也得到了总书记肯定。这些年永联村一直重视关心退役军人,建立了“橄榄绿”驿站和退役之家专门服务退役军人,还在永联培训中心开设“兵支书”课程体系,培训全国各地退役军人。吴惠芳感慨道,部队长期培养形成的组织纪律性、统筹协调能力、团结群众能力,特别是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底色,都是当好基层干部重要的基础条件和优势,永联村也将帮助更多退役军人从保家卫国的“阵地”转换到建设家乡的“阵地”,带领村民建设更多的共同富裕幸福村。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