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正文
交汇点 | 代表委员在一线|全国人大代表高纪凡:集聚众力构建光伏产业协同创新生态
2024-03-26 16:57  来源:交汇点

3月24日下午,位于常州的光伏科学与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2楼热分析实验室里,全国人大代表高纪凡正在与科研人员交流产品测试工作。除了广为人知的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高纪凡还有另一个身份——光伏科学与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3月5日下午,高纪凡的这个身份引起了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的习近平总书记的注意。

习近平总书记听取高纪凡发言时询问:“你们这个实验室设在什么地方?”高纪凡说:“在常州和上海都有,我们是企业和大学联合建设,打通基础研究、前沿研究、应用研究。”在和高纪凡的交流中,习近平总书记就光伏产业国产化、和电网的衔接等问题问得十分详细。在此后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总书记强调,“江苏发展新质生产力具备良好的条件和能力”“要加快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使江苏成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阵地”。

带着总书记对实验室的关心和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最新要求,全国两会闭幕后,高纪凡没回家就来到实验室。“来看一下我们最新的研发进展,也布局一下我们面向未来的应用研究、前沿研究,特别是基础研究的一些重要任务,也把我在北京向总书记汇报、总书记关心我们实验室的情况和同事们作了交流,大家感到很兴奋,也感到我们身上的责任很重大。”高纪凡说。

“作为重点实验室的一员,我倍感振奋,也感到非常自豪。”光伏科学与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天合光能副总裁陈奕峰兴奋地表示,实验室建立以来已累计在太阳电池转换效率及组件输出功率方面创造了25次世界纪录,并代表中国光伏企业首次向国际电工委员会(IEC)提出新标准提案,将根据总书记“加强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深度融合”的重要要求,联合在学术界、产业界的合作伙伴,共同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平台,通过建设好实验室吸引高端人才,与产业链一同形成全球光伏行业创新高地。

新的创新布局正在初步展开。在常州宣讲完,高纪凡马不停蹄赴上海与复旦大学联合建设的实验中心,与研究人员们共商如何优化前沿研究和基础研究布局,特别是研发面向未来10年、20年,乃至30年的新技术。“大家谈到,我们在可能要更大程度地、不拘一格地吸引全球顶尖科技人才。只有这样,才能够让全国重点实验室走得更高更远。”高纪凡还拜访了方方面面的合作伙伴以及重要客户,“和产业链上下进行面对面沟通,把大家的力量集聚起来,去落实新技术、新产品怎么更好地进行联合研发、协同创新。”

怎样进行联合,如何更好协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论述给了高纪凡很大启发,在京就在思考如何落实。“一个企业、一个地方,面临的各自情况是不同的。”高纪凡认为,天合光能是江苏50条产业链中光伏产业的链主企业,“因地制宜”意味着企业承载着推动江苏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任,有责任为发展新质生产力作出更大贡献。就江苏光伏产业来说,要“因地制宜”发挥行业规模占据全国四成以及产业链齐全、创新平台多等优势,“江苏有1个国家级研发平台和86个省级研发平台,各产业链上、各‘专精特新’企业、各高校院所内也有专业性研发平台。这些研发平台如果能够进行协同创新,力量是巨大的。”

新质生产力特点是创新。“如何说服各个企业相信和投入创新资源,帮大家看到未来、共同努力更快地走向未来,这是链主企业的重大责任,也是一个科技型骨干企业必然要做的事情,这也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一条发展之路。”高纪凡表示,当前企业正在面向更新一代更加高效的电子组件技术来组织自主创新,希望通过叠加协同创新,让中国光伏产业发展得更快,为低碳能源转型和“双碳”目标实现承担起行业的更大重任。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月飞

编辑:陈珺璐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