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正文
现代快报 | 民生实事如何才能得到“好评”?江苏这样做不断提升项目运行质态
2024-03-27 10:20  来源:现代快报

民生实事承载了江苏人对幸福美好生活的热切期盼。民生实事如何办才能得到老百姓“好评”?有哪些需要改进的?江苏接下来如何做?3月26日,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分组会议审议了关于2023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报告评议意见落实情况的反馈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做法】

对照评议意见逐项研究,提出整改措施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2024年1月,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省政府关于2023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的报告,并开展了工作评议,形成了《关于省政府2023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报告的评议意见》(以下简称《评议意见》),在充分肯定省政府在民生实事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的同时,也指出了还存在的不足,并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省政府高度重视,组织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省有关部门第一时间对照《评议意见》逐项研究,梳理问题、细化任务、明确分工,对所涉具体民生项目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措施。根据《评议意见》,省政府2023年度55件民生实事项目中共有14件民生实事测评得分低于90分,为“较好”。对于相关项目工作中的不足,省政府组织各有关部门深入分析,逐项研究提出改进措施,有力有序有效推进项目实施,不断提升民生实事项目运行质态。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对评议意见落实情况的反馈报告进行了审查。

【关注】

每年开展5000部电梯的安全评估数量是否太少?

《评议意见》指出:有的项目没有解决关键问题,比如“开展老旧住宅5000部电梯安全评估”,老旧电梯急需解决的是安全性的问题,仅仅开展安全评估,显然问题解决不到位,同时每年仅开展5000部电梯的安全评估数量太少,难以满足实际需求。

省政府有关部门是如何改进的?

报告提到,2023年全省累计完成5320台老旧住宅电梯安全评估,其中建议修理5133台、改造99台、更新88台,目前已整治完成4468台。对于尚未完成隐患整改的老旧住宅电梯,将推动建立属地政府统筹协调的工作机制,化解资金筹措难题,促使隐患全面整改清零。与此同时,该项目继续纳入2024年度民生实事项目接力实施,省市场监管局将在完成5000台老旧住宅电梯安全评估任务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安全提升工作,并额外开展约1万台老旧住宅电梯预诊评估试点,全面覆盖老旧住宅电梯增量部分。

常规工作是否要纳入民生实事项目?

《评议意见》指出:有部分项目属于部门常规工作,纳入民生实事项目,群众不理解,比如向经济薄弱地区农村低保户收看有线电视给予收视维护费补贴,即便不纳入民生实事,部门也会发放。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这一项目未纳入2024年度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补贴活动将继续开展。报告显示,省广电局建立健全专项工作小组,专门负责常态化了解、跟踪、监督各地专项补助资金的落实情况,将“低保看电视”工作的具体任务对应到市、县(市、区),按季度目标进行指标分解,确保工作不挂空挡,不走形式。

现代快报/现代+记者 徐苏宁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