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 正文
以人民为中心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专题研讨会暨省人大工作理论研究会年会在扬州召开
2020-12-15 19:00  来源:研究室  作者:赵杨洋 韩艳  摄影:赵杨洋
  12月15日,“以人民为中心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专题研讨会暨省人大工作理论研究会年会在扬州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陈震宁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大工作理论研究会会长公丕祥主持会议并作小结讲话。
  陈震宁说,要深刻领会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核心要义,始终把维护、保障、发展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彰显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特质,以优质立法切实维护民众权益,以有效监督切实增进民众福祉,以代表机关建设切实强化人民主体地位,在地方人大各项工作中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
  陈震宁充分肯定省人大工作理论研究会今年以来在把牢理论研究的政治方向正确路径,增强理论研究的前瞻性和务实性,提高理论研究组织化程度科学化水平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及取得的成果。
  他指出,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理论研究,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更高站位统一思想行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更加到位展现人大作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更富成效助推法治江苏建设;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重要思想,更具水准做好理论研究工作,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新定位,不断加强系统性理论研究和实用性工作研究,善于以新的理论成果指导实践,并及时对基层实践与探索加以理论阐释,引领推动全省各个层级人大工作不断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公丕祥作小结时指出,以人民为中心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本质属性,是党性与人民性高度统一的集中体现,是检验人大工作的根本标准,是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理论研究的重要原则。新的一年里,省人大工作理论研究会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省人大及其常委会重点工作任务,积极开展课题研究,充分发挥理论研究对实际工作的引领和推动作用。
  会上,来自省社科院、省人大机关及市、县(市、区)人大常委会的7名代表,分别围绕会议主题作了研讨交流发言。
  省人大工作理论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吕振霖报告了2020年省人大工作理论研究会工作情况和2021年主要工作安排。会议公布了2019年度课题评审结果的决定,并补选研究会副秘书长、理事。
  省人大工作理论研究会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常务理事、理事及省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各设区市和部分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分管负责同志、研究室主任参加了会议。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