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 正文
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苏检查指导 吉炳轩率队检查
2022-07-16 09:2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黄伟 陈月飞 王拓  摄影:曹伟 王颖 董辉 柏志勇

7月11日至1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率执法检查组对我省贯彻实施乡村振兴促进法开展执法检查,并就种子法实施情况开展执法调研。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吴政隆与执法检查组进行工作交流。省长许昆林汇报我省贯彻实施乡村振兴促进法情况。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彭清华、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娄勤俭、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刚、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张沁荣参加检查。

在苏期间,执法检查组赴淮安、宿迁、扬州、南京等市基层检查指导,实地考察调研了特色农业产业基地、现代农业科技产业园区、院士创新基地、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及有关企业、新型农村社区、农房改善及村庄整治项目等,并召开座谈会听取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工作汇报。

吉炳轩在座谈会上指出,乡村振兴促进法公布实施一年多就进行执法检查, 充分说明了这部法律和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性。通过这次执法检查,深切感受到江苏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认真履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取得的新成绩,看到了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看到了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壮美画卷,看到了乡村振兴促进法在江苏实施取得的良好进展和有益经验,乡村振兴各项工作抓得紧、抓得实、抓得有成效,走在了全国前列。

吉炳轩指出,江苏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较高,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认真实施乡村振兴促进法,坚持统筹兼顾、全面发展,以更高的标准、更宽的视野抓好乡村振兴工作,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依法促进乡村振兴,要高度重视粮食生产,看护好、耕种好江淮平原这一我国粮食优质产区,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贡献。依法促进乡村振兴,要下大力气抓好农村产业,进一步发挥优势特色,在城乡融合发展、产品提质增效、创新农村业态等方面多出新成果、多出好经验。依法促进乡村振兴,要持续改善生产条件,发挥水资源、农业机械和科技人才优势,在农田水利建设、农业机械化、农业科技创新等方面走在前列。依法促进乡村振兴,要坚决守住绿水青山,推动现代农业绿色发展走在前列,让农民生活更加富裕、乡村更加美丽。依法促进乡村振兴,要因地制宜科学推进乡村建设,及时总结完善城乡规划、村镇建设、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就业社保、社会治理和乡村文化建设等方面好经验好做法,建设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依法促进乡村振兴,要始终着眼于人的全面发展,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让农民过上好生活、新生活、富裕安康的现代化生活,进一步彰显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

吴政隆对执法检查组一行表示欢迎,对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各专门委员会长期以来对江苏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并介绍了我省贯彻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以及推进乡村振兴的进展情况。他表示,执法检查组到江苏检查指导,对我们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有力鞭策和指导。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加强党对“三农”工作全面领导,更好发挥人大立法引领和监督促进作用,认真实施乡村振兴促进法,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把握“耕地”根本,主攻“科技”出路,切实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高标准农田建设、种业振兴、现代农业发展等重点工作,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加快建设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时代鱼米之乡,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许昆林说,全省上下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实施乡村振兴促进法,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农业农村保持了稳中有进、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将以本次执法检查为契机,认真落实乡村振兴促进法各项要求,以更加务实作风、更加扎实举措,有力有序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全国人大代表吴惠芳、何健忠参加检查。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潘贤掌,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李小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魏国强,副省长马欣,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陈蒙蒙,省政府秘书长陈建刚分别参加有关活动。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