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 正文
王燕文在南京常州开展立法工作调研
2022-07-21 18:20  来源:法制委  作者:刘世峰

7月20日至21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王燕文率调研组赴南京、常州市,就立法工作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开展调研。

调研组在南京、常州先后召开座谈会,听取市人大及其相关委员会,市政府及有关部门,部分区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省市人大代表、省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负责人和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走访了常州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龙虎塘街道。

王燕文对两市在立法工作中努力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她指出,要充分认识在立法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的生动实践,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有效途径,是提高立法质效的重要举措,切实增强贯彻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她要求,要全面、准确把握立法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各项要求,完善项目遴选论证机制,聚焦人民群众对法治的需求和期盼,在法规立项中充分体现人民利益;完善民众参与立法机制,汇聚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在法规制定中真实反映人民意志;完善制度为民保障机制,践行公平正义的理念和信仰,在制度设计中真正维护人民权益;完善法规实施工作机制,充分考虑人民群众的感受和诉求,在法规实施中切实增进人民福祉。她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加强调研论证,抓紧修改完善《江苏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施意见》,推动我省民主立法工作迈上新台阶,以高质量的法规制度供给为“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省人大机关有关负责同志参加相关调研。南京、常州市有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