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 正文
围绕代表履职、乡村振兴、企业创新……代表们打开了“话匣子”
2022-07-26 18:00  作者:刘正则  摄影:曹伟

7月25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曲福田主持召开列席代表座谈会。列席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的3位全国人大代表、12位省人大代表参加座谈。代表们围绕乡村全面振兴、制造业“智改数转”、家庭教育以及服务保障代表履职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是各领域、各战线的中坚和骨干,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当天列席代表座谈会的,有不少连任两届甚至三届的代表,他们围绕多年来人大代表如何履好职、尽好责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原总工程师窦希萍:

履职十五年来,窦希萍代表提出“尽快推进长江口12.5米深水航道上延至南京段工程”的建议,促进了长江作为世界上内河运输的“黄金水道”的发展;提出“扶持内河航运发展”等建议,推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航道法》出台;她还全过程参与长江大保护立法,亲睹长江两岸岸线重新舒展,江中河豚闪现,“鱼翔浅底”成为现实。如今,“共抓大保护 不搞大开发”“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等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回忆过往履职路,窦希萍代表说:“初上任,我接连参加了多次培训和调研工作,这些活动开拓了我的视野,也为后期调研报告、建议议案的撰写提供了丰富的素材。作为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的一名基层研究人员,我们平常就是对大江大河、沿海港口航道建设等方面遇到的问题进行研究,履职以来,看到自己的部分建议转化为法律草案中的内容,转化为监督的成果,我感到很有成就感也很有使命感。”

全国人大代表、靖江市新桥镇德胜中心村党委书记杨恒俊:

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内在要求。作为一名来自农村基层一线的代表,五年来,杨恒俊围绕乡村振兴积极建言献策,履职尽责,提交议案建议51件,涉及农村学校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教师培养、学前教育、学生减负等,其中,不少建议都源于代表联络站。“我在村里设立了代表联络站,老百姓有事没事就到那里坐一坐。”联络站为闭会期间群众向人大代表反映情况提供了场所,结合联系群众的实践,杨恒俊建议持续深化与群众的沟通联络,带着问题去研究,“我当下就在调研如何把数字经济、数字文化、数字产业作为未来农村新的增长点。”

省人大代表、常州市第一中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殷群:

人大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一种重要形式。“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交由相关职能部门答复处理,然而,有些时候相关部门只是去解释或说明情况,没有深入地进行调查研究,并推动问题解决。希望人大机关加强对于答复意见的监督,促使相关部门改进工作。”

会上,近半数的代表不约而同地就促进乡村全面振兴打开“话匣子”,分享履职以来江苏乡村振兴的成就和进展,也直面当前制约其发展的问题。

过去十年,江苏农林牧渔总产值从5200亿元增加到8000多亿元,江苏将8500多万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在庆贺江苏乡村振兴十年喜人成绩的同时,不少代表注意到,江苏目前农业生产者结构老龄化,缺乏高素质劳动力;同时,农业机械化进程加快,但农产品的科技含量还不高。对此,省人大代表、常州常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徐亚红呼吁,以“人才振兴”推动“乡村振兴”,用科技挖掘增产潜力:“建议提升从事农业生产活动人员的综合素质,出台科学合理的补贴政策,吸引年轻人从事农业生产工作;鼓励和扶持农业创新发展,组建一支高素质的农业种植与管理队伍,促进新型农业现代化发展;加快农业发展方式的转变,探索一条不牺牲农业与粮食、不破坏生态环境的科学发展之路。”

广大农民群众是乡村振兴的主力军。随着越来越多的土地实现规模化种植,更多的农民从田地里解放了出来,如何盘活用好这一“人力资源”,成为乡村振兴另一道必答题。省人大代表、无锡市锡山区东港镇山联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朱虹认为,“人力”的问题还得落到“土地”和“产业”上作答:“老百姓乡村治理参与率高,乡村管理与运营相对比较和谐。关于一二三产融合的规划、村镇布局规划、发展村庄规划、永久基本农田规划和土地的综合整理规划,都实现多规合一,统筹安排。要有更多的空间留在乡村内部使用,搞农业也好,搞乡村旅游也好,虽然投入大,但是对老百姓而言是有益的,因为就业机会多,创业平台多。”

省人大代表、连云港祝莱包装有限公司经理徐木森关注到了乡村优秀青年教师留不住的问题,“乡下小学师资严重不足,且师资队伍质量较差,部分代课教师自身学历本身不高。”她提出,适当推动社会资源向农村教师倾斜,完善乡村人才资源开发管理体系。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江苏省泗洪县分公司归仁邮政支局支局长殷勇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深入一线了解老百姓的需求。过去一年,殷勇代表参与3场直播带货,帮助当地受疫情影响严重的百姓销售龙虾、螃蟹、大米等农产品,销售额近百万元,让直播带货成为农民百姓脱贫致富的新路径,也为邮政服务增添了新的内容。殷勇代表说:“人大代表只有扎根基层,深入群众,才能触摸到最真实的群众声音,才能传递、落实好国家政策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着力点,长年奔走在乡村邮路,我认为应继续加大农村基础建设,对农村的沟渠路坝进行疏浚,对农田水利设施加大投入和修建,有力推进农村现代化水平。”

“智改数转”是企业提质增效、抢占发展制高点的关键之举,也是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在江苏发力“智改数转”的当下,企业有哪些“苦衷”,该如何破解这一“困局”?知识产权又将如何激发企业的创新活力?

“企业特别是中小型企业缺乏专业人才,导致智能化数字化改造工作不能持续。”结合日常工作和调研,省人大代表、南京瑞发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技术顾问曾九玉指出了当前江苏企业“智改数转”的主要顾虑。他建议:“政府部门在推进企业‘智改数转’的同时,不仅要通过各项政策提升企业参加‘智改数转’工作的积极性,还要加强对企业内参加人员的技术培训,促进企业不断提升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从而在内部形成良性循环,通过持续的技术迭代推动‘智改数转’工作高质量持续发展。”

针对企业之间的创新竞争日益加剧的现状,省人大代表、江苏易华人造草坪有限公司董事长、宿迁市易美家地毯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娣注意到,部分中小微企业由于知识产权意识弱、人才较少、资金薄弱、技术积累不足,一旦遇到纠纷,往往会因为侵权行为取证不足而选择放弃或者消极应对,因此,“建议加强知识产权相关的推广培训工作,加强公共服务机构的建设,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服务,同时加大侵权打击力度,让侵权者有敬畏之心。”

立足本职工作和履职实践,其他代表还就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基层文化队伍建设、家庭教育和祖国统一事业等议题提出建议。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曲福田表示,代表们的发言体现出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成就感,所提的意见建议客观反映了各领域的实际问题,对于省人大常委会开展相关立法、监督等工作将起到积极的参考作用。今年是本届代表履职的最后一年,希望代表们立足于自身岗位,一如既往地认真履职,积极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密切联系群众,着力反映和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问题。省人大机关将尽心竭力为代表履职创造条件、提供服务,拓展代表参与常委会工作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提高人大代表的履职质效。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