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 正文
“双减”落实、粮食安全、实体经济发展……这些热词,这场座谈会都谈到了
2022-11-22 17:10  作者:刘正则 李秋雨  摄影:曹伟

11月21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捍东主持召开列席代表座谈会。列席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的3位全国人大代表、10位省人大代表参加座谈。代表们围绕乡村振兴、“双减”落实、粮食安全、实体经济发展、养老服务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列席座谈的13位代表中,不少代表不约而同地提到“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

种业强“芯”,赋能乡村振兴。省人大代表、滨海县农业干部学校校长、党支部书记刘健是一位在一线从事农业技术推广工作及农民教育培训工作的基层代表,他尤其关注粮食安全问题,提出要夯实种质资源基础,加强自主种源的研发与培育。

“目前,我国水稻、小麦两大口粮作物品种的自主选育达到了95%以上,基本做到了自给,但是在蔬菜种业、畜禽种业的创新方面还是落后的。建议遴选一批优秀科研院所、企业给予重点扶持;建议农业院校要注重加强育种人才的培养,特别是良种的有序推广;加强种子资源的普查,利用分子育种、基因育种等多种育种手段,提供更安全更高质量的好品种。”刘健说。

2022年,全国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项目发布,江苏省无锡、扬州两市入选。从老有所养到老有颐养,江苏如何进一步走在全国前列?

省人大代表、江苏苏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江苏耘林养老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龚育才尤为关注江苏的开放式养老社区建设。在他看来,养老一方面依靠政府力量,一方面离不开社会力量的参与,但在实际操作中,依靠社会力量或市场力量提供的养老服务,存在的诸多新形势、新问题难以匹配现有的政策法规。因此,龚育才代表建议,希望在“养老”这个重大民生问题上,江苏能够在政策法规方面率先在全国实现突破和创新。

“双减”政策实施一年多来,成效如何?学校给孩子减负后,该如何同步转变家长的教育观念?

省人大代表、徐州市鼓楼区教育局党委委员、民主教育集团总校校长周娅在座谈会中提出,要尽快以素养为导向转变中高考评价体系,同时合理引导家长焦虑。

在日常教学活动中,周娅发现,孩子的压力很大程度上与父母的“望子成龙”息息相关,例如,许多家长并不满意学校设置的音乐、美术、体育等课后延时服务类型,而是要求设置语数外等科目的延时服务,这无形中给孩子增加了新的压力。“从一线来看,目前对于‘双减’政策的社会评价以及家长对中考高考的期待,使‘双减’很难完全落地。不能仅仅从为孩子减压入手,而应该在学校层面、社会层面和家庭层面,多方面引导家长向更科学的育儿观、人才观转变。”

聚焦实体经济,强化其高质量发展的人才支撑是不少与会代表的共同期盼。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省人大代表、江苏双星彩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吴培服围绕江苏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建议从科技创新到人才队伍,呼吁更多有力的政策来赋能一线产业工人,同时为实体企业创造一流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如何使传统产业不“传统”?在纺织服装行业浸润30多年,省人大代表、常州华利达服装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张文昌认为,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不只是求生存,更要以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为抓手,提升传统出口型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不光是生产创新、产品结构创新,还包括管理模式创新、用工创新、文化创新,创新应该始终摆在首位。此外,还需加大投入,提升自己的核心制造能力,从而减低员工劳动强度,提高效率,稳定质量。”张文昌说。

在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背景下,企业需要将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深度融入生产工艺,这就需要既了解相应技术理论,又熟悉工艺制造流程,还兼具动手操作能力和管理创新能力的复合型人才。但省人大代表、南通爱尔思轻合金精密成型有限公司运作部经理翟峰坦言,目前省内市县的此类复合型人才较少,特别是部分中小型科技企业,“希望各级政府能高度重视这一现象,在选材、培育中小型企业复合型人才、跨领域人才方面给出一定的政策支撑。”

在认真听取代表意见建议后,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捍东表示,代表们的意见建议既有履职工作中的体会和好做法,也有结合自身工作遇到的困难提出的具体意见建议,特别是对于当前如何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代表们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建议。下一步,全省各级人大机关将继续密切与代表的联系,竭心尽力为代表履职创造良好条件和环境,持续拓展代表参与常委会工作的广度与深度,更好发挥代表在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