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 正文
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信长星主持 李小敏作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夏道虎刘华分别作省法院和省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3-01-17 18:09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  作者:陈月飞  摄影:曹伟

1月17日上午,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省委书记信长星主持会议。

信长星、韩立明、程晓健、宋乐伟、王晖、史志军、张宝娟、朱立凡担任大会执行主席。大会应到代表802人,实到772人,符合法定人数。

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李小敏受省人大常委会委托,作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李小敏说,过去的一年,省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贯穿全年的主线开展各项工作,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为光荣使命,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为重要契机,在加强改进中推进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在固长补短中实现本届人大工作圆满收官。过去的五年,省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贯彻中央大政方针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的决策部署,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依法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了积极贡献。五年来,共制定和修改地方性法规90件,集中打包修改法规107件次、废止18件,批准设区市法规244件;听取审议114个专项工作及计划、预决算、审计报告,开展28次执法检查、11次专题询问、5次工作评议和71项满意度测评,对505件规范性文件进行备案审查;作出决议决定39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863人次;审议代表议案94件,办理代表建议3195件,全面完成了本届常委会的各项任务。

李小敏从坚定新时代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展开新形势下我省地方人大工作整体布局、推进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创新实践、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加强人大常委会及机关自身建设等六个方面,全面总结了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的工作。五年来,省人大常委会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常委会党组会议都作为“第一议题”及时传达学习,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在全国省级人大中率先以常委会作出决定形式推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在全国率先编制省人大“十四五”工作规划。提高立法供给质效,哲学社会科学促进条例等15部法规为全国首创,院前医疗急救条例等一批“小快灵”法规相继颁布实施,区域协同立法取得实质性进展。增强监督实效,研究出台常委会任命的有关人员报告履职情况办法,首次听取审议国有资产管理、防范金融风险工作情况报告,首次听取审议省监委有关工作报告,首次围绕司法专项工作开展专题询问,实现人大监督全覆盖。注重决议决定时效,将讨论决定重大事项与立法、监督、代表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综合运用人大各项法定职权,聚焦科技自立自强、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支持乡村全面振兴、增进人民群众福祉、推进法治江苏建设等,着力推动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着力提高服务保障代表依法履职水平。精心指导市县乡人大换届选举,新一届省人大代表如期选出,代表结构进一步优化,素质进一步提高。

李小敏指出,实践使我们更加深切地认识到,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保证,谋篇布局、统筹推进是全面担负宪法法律赋予人大各项职责的必然要求,改革创新是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立足法定职能融入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是人大工作的鲜明主题,人大代表依法履职行权是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体现,“四个机关”是引领新时代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的方向坐标。

李小敏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新一届人大履行职责的起步之年。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取得新进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在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上迈出新步伐;紧扣中国式现代化的目标任务,在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上作出新成效;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在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上彰显新作为;把握“四个机关”定位要求,在加强人大自身建设上展现新气象,努力在开局之年起好步,为“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作出人大新的更大贡献。

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夏道虎作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过去五年,全省法院共受理案件1021.8万件,审执结998.1万件,结案标的额7.1万亿元,分别比前五年上升44.3%、47.9%、178.9%,其中省法院受理案件11万件,审执结9.5万件,分别上升90.8%、80%。一审审结商事案件75.3万件,标的额8748.7亿元;为47794家失信企业修复信用。在全国率先实现企业破产处置府院联动机制省市县全覆盖,审结破产案件1.4万件。在全国率先实施最严格知识产权司法保护,4家知产法庭全国最多,一审审结知产案件10.7万件。设立全国首家环境资源法庭,审结环资案件4.3万件。在全国率先设立两个地方国际商事法庭,新设3个自贸试验区法庭,一审审结涉外、涉港澳台案件11570件。全省法院48.4万人次投入一线防控,建成互联网司法新模式。一审审结刑事案件37.5万件,判处罪犯52.6万人。2022年八类严重暴力犯罪受案数比2017年下降35.7%,江苏被公认为全国最安全省份之一。从严从快审结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6020件,为群众挽回损失6.9亿元。一审审结涉黑涉恶案件1293件8843人,处置“黑财”80.3亿元。一审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等犯罪案件4615件5800人;审结行贿类案件544件,追缴行贿非法获利11.8亿元。一审审结金融案件46.8万件,标的额5506.2亿元。一审审结民事案件373.5万件。设立全国首家地方劳动法庭,全省共审结劳动争议案件21.1万件;持续开展治理欠薪等涉民生专项执行行动,执行到位246亿元。坚决惩治针对妇女儿童的暴力、虐待、拐卖和性侵害犯罪,审结相关案件11291件。审结检察机关和社会组织提起的公益诉讼1312件。以全国约1/20的执行人员承担了近1/10的执行案件,执结案件304.5万件,执行到位4522亿元。一审审结行政案件83349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保持在95%左右。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审结案件23万余件;倒查30年来“减假暂”案件80余万件,依法纠正违规违法问题77件。

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华作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五年来,全省检察机关共办理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各类案件110.5万余件。其中,刑事案件928261件,民事案件103633件,行政案件28587件,公益诉讼案件45154件。21件案件入选最高检指导性案例、173件入选典型案例。指导各地起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6370人。起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犯罪12365人。起诉危害国家安全犯罪116人,起诉邪教组织犯罪1518人。指导南京、淮安检察机关办理“辣笔小球”诋毁戍边官兵、曾某侮辱消防烈士案。起诉监委移送职务犯罪4096人。起诉故意杀人、强奸、抢劫等八类严重暴力犯罪15797人,恶性案件发案呈现逐年下降趋势。起诉黑恶犯罪8878人、黑恶组织团伙779个。指导各地起诉重大责任事故等犯罪3039人,办理安全生产领域公益诉讼案件3630件。起诉暴力袭警伤医、制售伪劣防护用品等犯罪1196人。起诉电信网络诈骗、非法买卖电话卡和银行卡等犯罪7509人。办理个人信息保护领域公益诉讼1116件。起诉制售有毒有害食品、假药劣药等犯罪8033人,提起公益诉讼599件。起诉破坏环境资源犯罪13995人;起诉非法采砂、非法捕捞等犯罪6460人,办理公益诉讼12203件。对性侵、虐待等严重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决不宽容,共起诉8640人。帮助追索劳动报酬6.6亿余元。加强对批捕、起诉、羁押等重点环节监督,诉前羁押率降至15.9%,不起诉率上升14.6个百分点;纠正侦查活动违法19034件,不当立案撤案21975件;提出抗诉、再审检察建议2117件。监督各类虚假诉讼3936件。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侦查、徇私枉法、违规减刑假释等问题,立案侦查司法人员职务犯罪173人。

会议还表决通过了江苏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名单。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