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 正文
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领导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省两院工作报告
2023-01-18 14:39

1月17日,出席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的各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省两院工作报告。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樊金龙、马秋林、刘捍东、魏国强、曲福田分别在各代表团审议发言。

樊金龙说,省人大常委会和两院的工作报告主题鲜明、重点突出、谋划科学、举措有力,我完全赞同。两院报告用数据说话,用事实支撑,体现了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理念。人大常委会报告突显了坚持党的领导,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具体地现实地融入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在人大工作中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依法治国,以全面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助推全省高质量发展。下一步,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找准人大工作坐标,按照现代化建设走在前列的要求谋划推进人大工作;找准依法履职重心,始终聚焦党的中心任务依法履职,勤勉尽责;找准发挥代表作用的着力点,支持保障代表执行职务,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马秋林说,省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本届省人大常委会政治站位高、工作推进实、创新意识强、工作实效好,立法、监督、代表、重大事项决定等各项工作为推进法治江苏建设发挥了基础性支撑作用,我完全赞同。希望今后省及设区市人大常委会要进一步重视立法工作,更好地把党言党语转化成法言法语,切实增强法规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统筹完善好地方法规制度体系,不断提升地方立法质量;要加强各级人大代表履职培训,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为代表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做好服务保障。两院报告我也完全赞同,近年来两院在始终围绕中心大局、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充分体现人民情怀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希望两院进一步做好网络犯罪的“以案释法”工作,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特别是要围绕相关法律盲点提出立法修法建议;结合司法实践,对数字经济、网络经济等新兴领域法律问题加强研究,推动完善相关法律法规。

刘捍东说,五年来,省人大常委会展开了一系列探索性实践。一是作为党领导下的政治机关本质属性得到很好体现。率先以人大决定方式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重要工作、重大事项及时向省委请示报告。二是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强。紧扣中心大局谋篇布局人大工作,首次编制人大“十四五”工作规划,扛起助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使命担当。三是敢于改革创新,体现时代特色。在思路、机制、方法上探索创新,加强改进立法、监督、决定等工作,打造人大工作的江苏样板。四是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加强人大常委会同人大代表的联系,畅通民意表达渠道,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五是自身建设得到加强。立足“四个机关”定位要求,切实加强自身建设,职能作用得到更好发挥。五年来,两院很多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很多案例成为标准案例、示范案例,人民群众对两院工作认可度逐年提高。

魏国强说,省人大常委会和省法院、省检察院的工作报告,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体现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总结工作实事求是、指出不足直面问题、经验概括精准到位、部署工作扎实有力,我完全赞同。人大常委会报告对五年履职实践进行了全方位展现、全过程总结、全链条思考,体现了注重学习、政治意识强;聚焦重点、履职成效实;关注民生、创新举措多;服务代表、联系更密切等特点。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在不断提高立法质量的同时,着力抓好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在强化服务中心大局的同时,着力抓好人大法定职责的落实到位,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善于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动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曲福田说,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是政治站位高、创新意识强、工作谋划实、为民情怀深的好报告,我完全赞同。五年来,省人大常委会注重把牢政治性,将党的领导贯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彰显人民性,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增强创新性,以创造性工作更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强化系统性,系统谋划和整体推进各项工作。两院工作报告数据翔实、案例生动,是主题鲜明、开拓进取、求真务实的好报告,我完全赞同。五年来,两院工作呈现政治站位有高度、服务大局有精度、司法为民有温度、改革创新有深度、正风肃纪有力度的特点。建议:两院更加注重总结司法实践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并进一步加强与政府部门的合作协同。

综合大会简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