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人大网 > 新闻中心 > 特约评论 > 正文
凝心聚力 再创人大事业新辉煌
2022-01-17 15:38  来源:人民与权力  作者:《人民与权力》评论员

2021年注定被历史铭记。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成为现实,“十四五”开局良好,党史学习教育如火如荼,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为新时代国家建设和未来发展指明方向。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持续赓续红色血脉,把好传统带入新征程,用好作风奋进新时代。

2021年,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也迎来了一座里程碑。党中央召开人大工作会议,在党的历史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历史上都属首次,充分体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大工作的高度重视、坚强领导和殷切期望。党中央印发《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意见》,为推动新时代人大制度建设和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

2021年,江苏人大工作取得丰硕成果。在省委坚强领导下,省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取得新进展、打开新局面,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大局贡献了人大力量,留下了光辉印记——

在全国省级人大中率先行动。第一个以常委会作出决定的形式,有力推动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以高规格举措凸显政治站位,凝心聚力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我省落细落实;

在人大领域首开先河。制定《江苏省人大“十四五”工作规划》,系统谋划未来五年目标任务、思路举措,以人大创新实践成果向党的百年华诞献上一份人大“厚礼”;

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道路上频出实招。首次召开立法协商座谈会,制定立法协商办法,进一步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工作机制,努力让每一部法规都满载民意。精心指导市县乡人大换届选举,让人民广泛参与选举过程,让选举结果彰显人民意愿;

在助力高质量发展中展现人大担当。以重点建议督办、专题询问、立法“组合拳”形式为推动我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夯实法治之基。聚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民生实事项目落实情况,扎实开展工作评议,为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重大部署要求把脉献计。

回望来时路,初心犹在怀;面对新征程,奋勇更争先。2022年已经来到,新的一年必将书写更加精彩的华章。全省各级人大要善于把握历史主动,强化人大担当,再创新的业绩。

把握历史主动,强化人大担当,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权利和自由;就是要保证宪法全面贯彻实施,切实履行监督宪法实施的责任;就是要推进高质量立法,发挥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切实增强立法的针对性、适用性、可操作性,彰显地方特色,着力解决实际问题;就是要真正把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权用起来,坚持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增强实效,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就是要推动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化常态化,通过制定或完善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具体办法,进一步提高人大讨论决定工作质量,更好推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任务需要新担当。我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不断汇聚起全省8000多万人民的磅礴力量,为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扛起人大使命、担起人大职责、贡献人大智慧,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