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人大新视点】五年回眸·高质量立法保障现代化建设
2023-01-11 20:10  来源:江苏卫视
 
   

2018年,省委召开全省立法工作会议,明确省十三届人大立法工作任务和要求,拉开推进高质量立法的序幕。五年来,省人大常委会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书写下以高质量立法护航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篇章。

经过几年艰辛努力,省十三届人大重点推进的立法项目——《江苏省医疗保障条例(草案)》即将提请省人代会审议。这直接关系到全省8000万参保群众的切身利益。

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陈正邦说,多次就立法中的关键问题与省医保局进行会商协调,省人大常委会议2次审议,力求最大共识,追求立法高质量。

围绕“立法高质量”,五年来,省人大常委会加强统筹谋划,编制五年立法规划,在全国率先出台省人大“十四五”工作规划;同时,加强与发展协同,聚焦营商环境、数字经济、乡村振兴、污染防治等领域制定修改了一批接地气、立得住、真管用的地方性法规,15部为全国首创。

省人大常委会还注重以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动新时代立法工作,从法规立项、起草、审议、实施的全流程,不断扩大人民群众的有序参与。

省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王腊生说,充分发挥人大在立法工作当中的主导作用,本届以来有三分之一的地方性法规草案是人大来组织起草的,对政府有关方面起草的法规提前介入,确保立法质量和效率。

五年来,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共制定修改法规90件,作出法规性决定13件,批准设区市法规244件,为江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罗聪懿 杨时盛)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