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人大代表在身边】杨冀元:让群众不仅仅在非遗日感受非遗魅力
2022-02-07 16:2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作者:刘正则

我叫杨冀元,在南京云锦研究所从事纺织品文物修复工作,2021年当选为南京市建邺区第十九届人大代表。

当选人大代表后,我深切地感受到自己所肩负的责任和群众的信任。作为一名中国传统文化的非遗传承人、纺织品文物修复工作者,就是要做好传统文化的传承、传播工作,我觉得这也能激发爱国主义情怀,为此,我一定要做一名讲实话、做实事的人大代表。

2022年1月初,在建邺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分组讨论中,我提出了有关“让非遗文物走进社区,走进老百姓的身边,让博物馆不再束之高阁”的建议。2018年,我和团队完成了国宝级文物“直裾素纱单衣”的复制,整件成衣只有49克,折叠几层还能看清报纸上的文字,研究很艰辛,结果很欣慰。

上层是南京云锦研究所2019年仿制的素纱单衣,下层是原件。(南京云锦研究所供图)

复原的过程,我认为不仅仅是恢复当时的技艺,更是我们一直在寻找的匠人匠心精神的体现。我们不能让非物质文化遗产隐退到博物馆里,而是应让它融入到每个普通市民的生活点滴中。

非遗文化其实离每个市民都很近,只是缺少有意识的关注而已。而我希望通过一种不期而遇的形式,唤起大家的非遗记忆。担任人大代表期间,我将充分利用本职工作的优势,分享我了解的文化、非遗、文物故事,参与到非遗文化的传播与输出中:定期开展社区文化活动,协助其他人大代表,组织社区“一老一小”走进博物馆,上门讲故事,让文化从娃娃抓起,让非遗走近老人身边。

我认为,让更多老百姓能够感受到历史文化符号和高尚精神氛围,用中国式的生活美学提升国民生活品质,也有助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凝聚文化共识,培养认同中华传统文化的时代意识和发展中华文明的使命意识,我也将尽我最大的努力。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