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人大代表在身边】秦光蔚:为了一份高质量建议 走田坎、跨门坎、入心坎
2022-02-21 10:1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作者:丁凤云 刘正则

2月16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的通知。全国人大代表、盐城市农业科学院副院长秦光蔚看到消息后抑制不住地兴奋,她在社交圈里给转发这条消息的朋友们一一点赞。正是在2021年全国两会上,她提交了“关于开展全国第三次土壤普查的建议”,当时距离第二次全国土壤普查已经过去37年。她提出,不同类型的土壤、主要农作物的耕地质量需要进行全面普查,以便在保护上更好地“对症下药”:“当时得到回复,农业农村部等相关部门正在抓紧研究,积极推进启动全国第三次土壤普查的文件精神。当然这有一个过程,其中包括很多工作量,但是就在这一年中,我就看到了这个文件,这也是我们这么多年一直很是盼望的一件事情。”

秦光蔚带领科技人员为种植大户讲解农业生产知识

“建议提到点子上”背后是“履职做到根子上”。去年,秦光蔚提出的《关于推行“田长制”保护耕地的建议》成为全国人大重点督办建议,记者了解到,这份建议的形成花了半年之久,秦光蔚和她的团队走村串户,每到一处都会和当地农户建立建议交流群,让大家畅所欲言。其中,令秦光蔚印象最深的是:“有一位农户跟我说,‘保护耕地,我们大家都要做,但是人家不保护,我保护了,对于我有没有一些奖励措施呢。’”

秦光蔚带领科技人员到响水县南河乡实地查看西兰花生产过程中亟待解决的技术问题

建议中提到的“采取提高养老金比例的方式,激励‘田长’和农民保护耕地”就是多个农民、种植大户和涉农专家提出来的共同想法。不少农户也由此有了秦光蔚的联系方式,这一年来,时不时有人电话她询问建议办理结果等。

一年365天有超过一半的时间在田间地头,这既是秦光蔚科研工作的需要,也是她发挥桥梁作用、当一名合格代表的“方法论”。当地人都称呼秦光蔚“大姐”,尽管很忙,但开朗爽快、善于沟通的她仍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连续几年带队“三下乡”,她从中深切体会到,农民对优质的种子种苗、病虫害防控等农业知识十分渴求,但目前农业科普活动的开展较为零散,组织程度低,因此,秦光蔚今年准备提交一份关于加强我国农业科普工作的建议:“每次‘三下乡’,我们农业展台带去的最先进的技术、种子、种苗,以及一系列知识读本,来的人真的特别多,我就借这个机会跟农户们聊天,他们反馈:‘你们要系统地经常来给我们传授这些东西,而不是做形式’,所以我觉得农业科普也要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

2022年1月9日,秦光蔚带领专家团队送科技下乡

履职以来,秦光蔚多次提交了耕地保护的建议和议案,具体内容也逐渐由面到点,从政策层面逐步向小切口迈进。这正因为在代表建议意见的推动等作用下,全社会对耕地的要害地位认识越来越深、宏观政策不断出台,秦光蔚将目光更多地转向了细微处。

2021年9月14日,秦光蔚随农业农村部第五调研组到大理洱源县病虫测报站查看现场

去年她跟随农业农村部到云南、四川开展全国植物保护体系现状调研,就发现基层存在植保机构和人员数量削减、队伍专业素质退化等问题,随即提出了建议:“中编办和农业部对我们的建议都很重视,去年年底便发布了加强基层动植物疫病防控体系意见的通知。”

秦光蔚向种植大户讲解“肥药”减量增效的技术

一次次的调研和发现,让她愈加坚定“代表履职永远在路上”:“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在履职过程中,就应该深入基层,联系人民群众,坚持做到走田坎、跨门坎、入心坎。”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