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人大代表在身边】胡冶:倾听民声、凝聚民意、汇集民智,做合格的人民代表
2022-02-28 10:3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作者:李秋雨 缪鹏程

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今天走近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物联网标准化研究所所长胡冶,一起来了解他的履职经历。

建成并开通约6万个5G基站,5G基站总数达13万个,排名全国第二……这张2021年江苏在深化5G建设与应用领域交出的成绩单,让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物联网标准化研究所所长胡冶喜在心间。在2021年全国两会上,他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完善5G推广应用的建议”,包括进一步深化5G融合应用,深度挖掘各行业对5G的需求,进一步推动5G示范应用;进一步放大产业生态,通过联盟汇聚产业链,打造创新链,实现价值链,推动新一代技术融入千行百业等内容。谈到初衷,胡冶说道:“当时提出建议的目的,是想促进5G应用更快、更健康地发展,提出之后相关部委迅速给出回应,肯定了建议。因为的确我国5G相对于世界其他各国有一定的优势,但是在具体的推广应用方面,还需要一个长周期的过程。从具体的感受层面来看,国家对这块是非常重视的。”

成为全国人大代表以来,胡冶积极参加全国人大、省人大等组织的履职活动,他关注的问题也从自身本职专业,逐渐涉及到社会民生多层领域。2021年全国两会,他提出关于“加强旧衣等纺织品循环利用的建议”,同时建议,从制度层面加强城市电磁辐射安全监管等。就拿加强“纺织品循环利用”的建议来说,胡冶多次前往苏南、苏中10多家纺织企业调研,与一线生产工人、经营企业负责人、当地环保、市场监管等部门进行会谈,对技术可行性、目前困难点等多层面进行讨论,这份建议的形成前后经过三次修改,耗时近7个月。

谈及履职心声,胡冶说:“作为人大代表就要有敏感性,要学会做一个有心人。很多事情你要从一些生活的细节方面去入手,见微知著。如果没有这种以小见大,很多建议和意见是没办法形成的。同时要胸怀国之大者,更多地去了解这个事件的社会性、群体性,才能更有效地做好相关建议的准备和调研工作。”

2021年5月,江苏省科技厅、教育厅、财政厅、卫健委联合发出通知,在全省启动“减负行动2.0”,多举措减轻科研人员负担、激发创新活力。胡冶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基层科技工作者,这也是自己一直关注的重点,去年全国两会上,他就提出了“建议简化科研项目申报和资金使用审批流程的建议”,作为人大代表,自己的建议“落地有声”,他既开心又无比自豪。

2022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今年胡冶的建议是,加快数字经济立法法律体系的建设。胡冶认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目前在数据规模上有些方面已经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但仍存在不足,例如软件特别是操作系统基本上是以国外的操作系统为主等,存在一个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结合去年下半年出台的《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结合数字经济目前的发展,我觉得要想使数字经济能够健康有序的发展,既要在顶层做好制度设计,也要在微观层面做好标准化工作的推进。法律辅以标准化制定,这样在各个生态,特别是数字经济这个生态领域才能有一个持续稳定、健康规范的发展。”

胡冶说,代表履职是责任,更是一种自我提升,关注问题的同时,还要把自己的心得体会与经验分享给身边人,赴京之前他召集部门的同事们,开了一个短会:“数字经济涉及到我们标准化工作和质量工作相关方面的基础建设和基础支撑,要做好相关的前期准备工作。及时跟进,把特别是我们院里面涉及到整个数字经济的相关要素进一步梳理,做好科研成果梳理和资源共享,注意和组织机构算法管理中心对接,包括信息中心,他们是牵头单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