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人大代表在身边】孙勇:走在依法治国的方阵里 用专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2022-05-16 17:5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作者:李秋雨 丁凤云

2012年,党的十八大召开,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今年我们将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回望走过的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这十年是奋进的十年,是非凡的十年。专栏《十个代表的十年一瞬》,通过担任两届的人大代表履职路上的一张印象深刻的照片,展现人大代表发挥作用,和全省上下一道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宏大图景和鲜活场景。

这张照片拍摄于2018年6月,在《南京市国家公祭保障条例》起草过程中,省人大代表孙勇和条例草案课题组成员来到江东门纪念馆进行实地调研,举行悼念活动。

▲ 2018年6月27日清晨,庄严肃穆的江东门纪念馆,孙勇组织课题组20多位成员走进纪念馆展厅,参观了《南京大屠杀史实展》,随后来到纪念广场进行悼念活动。这张照片记录下的正是这一场景:画面中心,孙勇神情肃穆,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敬献花圈。

照片记录了孙勇作为一名法律战线上的人大代表参与首部国家公祭地方立法的重要时刻。《南京市国家公祭保障条例》不仅填补了国家公祭活动保障工作的立法空白,也是江苏首部由人大委托律师团队起草的法规,是开门立法的另一种探索,孙勇带领课题组成员,在200多天的时间里走遍了南京各大烈士纪念馆、遇难同胞丛葬地,形成了近200万字的立法汇编材料和14万字的立法前评估报告,将民族精神、爱国情怀的涵养浓缩在这部法规中。

“开了很多场座谈会,包括公安、城管、街道等很多部门,把大家都请来,了解基层在现实当中遇到的问题,有哪些是需要通过我们立法来解决的。包括在中小学,尤其是小学课本里增加相关的课程,建立起学生的爱国情怀,在祭奠过程当中的礼仪要求,惩治精日分子对大屠杀死难同胞的亵渎等等,用法律来加以规制。”孙勇介绍。

▲ 孙勇参与《南京市国家公祭保障条例》宣讲

条例出台后,孙勇还多次走进学校、乡村、街道和社区,向社会大众普及法规内容。近年来,崇尚英雄、尊重英烈,依法保护英雄烈士名誉、荣誉,已经成为全社会的高度共识和鲜明价值导向。今年4月5日,孙勇再度参与的《南京市雨花台烈士陵园保护条例》正式施行,成为地方立法保护烈士纪念设施的又一次生动实践。

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也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从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到积极回应社会、人民关切,以法治力量推动社会前行一直是孙勇代表履职中关注的重点。

近年来江苏省法律体系建设取得重要进展,但也存在发展不均衡等问题。2020年,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将“加强基层法律援助”列入十项民生实事。为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孙勇于当年提出“关于制定《江苏省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促进条例》,进一步提升江苏省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水平的议案”。在孙勇代表的持续推动下,目前,《江苏省公共法律服务条例》成为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2022年立法工作计划正式项目。

自2003年当选为第十届省人大代表以来,孙勇先后参与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江苏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等三十余部法律法规的论证、调研、修订等工作,同时围绕促进法治建设、维护群众利益等重点,积极提出意见和建议。

“在履职的过程当中也好,在平时社会活动当中也好,更多时候关注的还是怎么样去提升全民的法治素养问题。希望通过相关立法,把人力、物力、财力往基层下沉。公共法律服务实际上是通过提供这样的服务,让老百姓知法、懂法、守法,把社会的更多基础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孙勇说道。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