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人大代表在身边】孔繁芝:助推医改精准落地 让就医更舒心
2022-05-23 16:0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作者:李秋雨 丁凤云

2012年,党的十八大召开,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今年我们将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回望走过的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这十年是奋进的十年,是非凡的十年。专栏《十个代表的十年一瞬》,通过担任两届的人大代表履职路上的一张印象深刻的照片,展现人大代表发挥作用,和全省上下一道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宏大图景和鲜活场景。

今天我们走近省十二届、十三届人大代表孔繁芝。这是一张会议照片,拍摄于2019年6月3日,江苏省医保局调研组赴镇江开展调研,推进人大重点处理建议的办理,第一站来到了孔繁芝代表所在的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大家展开面对面讨论。

江苏省医保局调研组赴镇江办理人大重点处理建议

2018年,江苏省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出台,省内跨市统一结算平台极大地为异地就诊患者提供了方便。但孔繁芝代表在与患者的沟通中发现,虽然有统一的药品目录,但省内各市执行的标准不一,部分异地诊疗时开出的药品不能按当地标准报销。这一现象引发了孔繁芝代表的关注:“我觉得很奇怪,为什么某些药品在这个地方能报销,在另一个地方却不能报销?所以咨询了很多异地就诊的病人,包括询问了各个城市医疗系统的代表或相关医院,仔细对比了当时江苏省公布的药品目录和各城市执行的药品目录,以及药品目录当中报销的比例,确实存在地区差异问题。”

针对这一问题,2019年省人代会上,孔繁芝代表提出了“关于统一全省医保药品目录,方便医保医疗统一报销的建议”,这项建议被列为当年省人大重点督办建议。为推动问题解决,承办建议的相关部门组织调研组去往全省各地展开调研,调研组在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认真倾听了基层医院医保管理的具体做法,以及医保报销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

孔繁芝代表回忆当时的场景说:“调研内容就是关于药品参保目录各地有差异的问题,包括统一全省药品参保目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调研组希望能更多了解基层遇到的问题,倾听基层的声音。”

记者了解到,在相关代表的建议下,江苏目前正逐步协调与推进全省医保药品目录统一的相关工作。

孔繁芝与患者交流

医改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举措,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界一直致力于解决这个世界性难题。作为医疗界的代表,孔繁芝在与患者日常接触中,能切实感受到医改落地给患者带来的实惠,也一直关注政策的精准落地问题。

2015年,江苏被确定为国家首批综合医改试点省,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设现代医疗卫生体系的意见》,要求大力推进我省医药卫生改革创新,实行“三医联动”。意见出台后,孔繁芝代表便忙开了,调研、思考、论证……2015、2016年,孔繁芝相继提出“新一轮医改中推行‘大部制’”“尽快调整江苏省医疗收费标准”和“加大公立医院投入促进医院经济良性运转”等多条建议,综合考虑供需、财政、价格等政策协同,推动医改走向高效、规范。

孔繁芝表示,公立医院在多年的改革过程中,还有很多历史遗留问题,例如机构较为臃肿,对一线医务人员的重视不足以及管理不规范等。其次,很多民营资本进入了卫生系统,收费标准比较混乱,会给老百姓带来很大压力。“作为一个代表,确实要知道肩上的责任,把老百姓真正需要解决的问题反映出来,起到一个上通下达的作用。”

孔繁芝代表

眼下,数字化医院和智慧健康基础设施建设逐渐走上“快车道”,如何利用好互联网医院,帮助医联体业务协同和分级诊疗的实现,成为孔繁芝代表的新关注点。今年,她提出了“关于以互联网医院建设助推医联体发展的建议”,她认为随着智慧医疗的不断发展,看病有望变得更加方便、舒心:“如果能够将互联网医院建设和医联体发展融合起来,可以更高效率地推进分级诊疗。打通路径后,依托于互联网医院平台,我们既可以将大医院的技术送到基层,又可以更好地收治基层的病人。包括一些需要转诊的病人,在线上发起需求后,就能及时查看到各医院的空闲床位数,这样可以做到高效收治,减少了以往的许多繁杂程序。”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