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人大代表在身边】薛元金:以法治力量守护碧水,让沿岸百姓享上“生态福”
2022-06-06 16:4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作者:刘正则

2012年,党的十八大召开,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今年我们将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回望走过的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这十年是奋进的十年,是非凡的十年。专栏《十个代表的十年一瞬》,通过担任两届的人大代表履职路上的一张印象深刻的照片,展现人大代表发挥作用,和全省上下一道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宏大图景和鲜活场景。

今天我们走近省十二届、十三届人大代表薛元金。这张照片定格在5年前的夏天,薛元金代表正奔波于扬州高邮湖边,为乡里建设污水管网寻求方案。

薛元金代表(最左)在高邮湖支流磨子桥河畔

“这条污水管网的输送管道,最好定在河底6米深。”2017年7月,暑气微蒸,时任扬州高邮菱塘回族乡党委副书记、乡长一职的薛元金代表,沿着高邮湖的一条河流分支,走走停停,不时地与身边的乡分管农业负责人姚宏宝和乡环保助理贾玉山讨论即将在此处建造的污水管网的深度和工程难易度。这张照片记录下的,正是这一场景。

“这个地下管网要穿过高邮湖支流磨子桥河,设计方案是经过河床表面即可,在当时肯定没问题,但20年后,新的项目开发计划是否会破坏地下管网,抑或造成高邮湖地上水面的污染呢?我们经过反复勘探、认证后,决定在河床向下6米深处通过。”薛元金代表说。

扬州高邮市菱塘回族乡风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得到了切实体现,从生活污水治理到城市公园、绿地建设,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正逐步形成。作为南水北调东线的源头、长江和运河的交汇城市,扬州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对于生长在大运河和高邮湖边的薛元金代表而言,把家乡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进展带上会,是他莫大的心愿。

当选省人大代表的十年间,薛元金代表就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先后提出了11条建议和议案——2015年,他领衔提出了关于加快推进高邮湖退圩还湖工程建设的建议,建议进一步科学规划湖区湿地红线、生态红线、湖泊红线等,并加大建设资金投入。到目前为止,高邮已实现退圩还湖4.5万亩;同年,扬州市规划建设3100平方公里的江淮生态大走廊,对此,薛元金代表提出,“这个‘大走廊’应当是扬州上下游城市共同的生态家园,应由省级层面将其纳入南水北调东线、长江生态保护安全带和苏中苏北生态保护圈的大规划”。2017年,在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他领衔提出了关于推进江苏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的建议,后经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确定为2017年重点督办建议:“根据这个建议,后来扬州充分利用大走廊沿线的生态资源,围绕城市公园体系建设整体框架,重点打造集休闲、健身等功能为一体的城市公园,还启动了全长35公里的611省道建设工程,将高邮湖、邵伯湖、瘦西湖有机地串联了起来,初步形成‘大江大河大湖一路连’的城市发展架构。”薛元金代表介绍道。

如今,在扬州,冬到南水北调源头公园,池杉、落羽杉沿河而生,呼吸间换上红装;春到三江营湿地公园,望江豚浮现,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得以“开门入园、随处见绿”。

薛元金代表

水波动,文化兴。2018年,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薛元金代表与其他10名代表提出了关于加快大运河文化产业带建设的议案,得到了各部门的高度关注;2020年,《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关于促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决定》正式施行;去年,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建成开放,桨声灯影中,历史与现代景观微妙地融合在一起。

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外景

随着运河带城市积极开展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人们对运河文化遗产的历史记忆和想象空间逐渐弥合,让京杭大运河这条历史功勋河焕发了崭新的活力。在薛元金代表看来,做任何事情,不能只看眼前,更要考虑到未来几十年上百年的影响,“在运河文化带的建设、保护和传承上,我们必须用法律法规来保护它。只有保护好大运河,我们才能把大运河丰富的文化遗产传承下去。”

扬州市运河三湾景区夜景

“带着远见看问题,带着前瞻想问题,是人大代表需要锻炼的基本功。”这是薛元金代表对自己提出的要求。十年间,薛元金代表先后提出大会议案、建议165条。其中,领衔提出代表议案、建议110多条,附议其他代表建议50多条。今年省两会上,薛元金代表提交的关于尽快制定《江苏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的议案被采纳。他认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涉及方方面面,建议条例充分聚焦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振兴进行制度设计,“做好人民的‘代言人’,让乡村振兴有法可依。”薛元金代表说道。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