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人大代表在身边】沙雪芬:从舞台到百姓生活,让中国传统技艺根生叶茂花繁
2022-06-13 15:2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作者:刘正则

2012年,党的十八大召开,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今年我们将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回望走过的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这十年是奋进的十年,是非凡的十年。专栏《十个代表的十年一瞬》,通过担任两届的人大代表履职路上的一张印象深刻的照片,展现人大代表发挥作用,和全省上下一道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宏大图景和鲜活场景。

认识省第十二届、十三届人大代表沙雪芬,要从一张照片开始。这张合影定格在七年前,时任南通市少年杂技团副团长的沙雪芬率队参赛,并为江苏捧回阔别13年的我国杂技领域最高奖“金菊奖”。

沙雪芬代表(中)和获奖的两位演员

2015年5月,在第九届中国杂技金菊奖第六次全国魔术大赛上,来自南通市如东县杂技团的魔术表演者丁洋、朱程程,凭借各自的作品《变鸽子》和《梅花三弄》,分别斩获金奖和铜奖。照片上,两位演员身着演出服,亲切地揽着团长沙雪芬,三人用自信满满的笑容记录下这专属于江苏杂技的高光时刻。

沙雪芬代表指导杂技团小演员练习基本功

“演员在大赛上成绩斐然,离不开长期大量的基本功训练。”从一名专业的杂技演员,成长为杂技团的教练和团长,沙雪芬深知杂技演员的不易。然而近些年,眼看从小苦练技艺的优秀演员受限于行业赛道变窄,不得已只能离团另谋他路,沙雪芬代表感触颇多:“演员们从招生到培养都非常艰难,但剧团连工资都发不出,无法让演员们专心致志于业务发展,过去风光的杂技演员的自豪感变成了自卑感。”

在江苏省第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沙雪芬代表提出的第一项建议,就是“加大对文艺演团发展扶持力度”。她认为,政府应重视相关艺术院团的发展,注重投入方式的转变,提升扶持力度,激发文化艺术的创造活力,促进文艺团健康发展。

如东县少年杂技团在德国演出画面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多次提及文化自信,并积极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我国拥有两千多年的杂技文化历史,是世界第一杂技大国,如东县少年杂技团作为国内杂技界的一张靓丽名片,团内的传统保留节目“根生叶茂花繁·顶碗”,每年都能吸引众多国内外观众前来观看。

沙雪芬代表

好作品“根生叶茂花繁”,需要舞台的呈现。“杂技团走出去困难重重,成本过高。”沙雪芬代表说,她因此将目光瞄准家乡如东县新店镇及周边乡镇文化建设,并将问题和建议归纳成《关于加强基层文化建设的几点建议》一文,提交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日常工作和调研走访的过程中,我注意到,虽然乡镇文化站有2到3个正式编制,但真正配备到位的并不多,缺乏对基层文化重要性的认识,因此我建议提升村镇文化工作的编制数,后来省文化和旅游厅也相应给予了回复。”

近年来,江苏各地公共文化空间数量持续增加。“十四五”期间,江苏将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启动实施公共文化“双千计划”,即培育1000支优秀群众文化团队、打造1000个最美公共文化空间,建设“老百姓身边不走的文化队伍”。

2020年6月,苏州市肖家巷特色田园乡村非遗文艺汇演

履职十年间,沙雪芬代表在日常工作和调研走访中,切身感受到了人民群众对优质丰富的文化生活的向往。未来,她希望尽自己所能,以更具创新精神的节目回应广大观众对优秀文化作品的热烈期待;同时,她也将持续关注基层文化服务队伍建设,推动优质惠民的文化资源源源不断地向基层供给。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