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人大代表在身边】荀荣:高效农业助推乡村振兴 农民有了新盼头
2022-06-20 14:1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作者:李秋雨 丁凤云

2012年,党的十八大召开,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今年我们将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回望走过的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这十年是奋进的十年,是非凡的十年。专栏《十个代表的十年一瞬》,通过担任两届的人大代表履职路上的一张印象深刻的照片,展现人大代表发挥作用,和全省上下一道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宏大图景和鲜活场景。

本期我们走近省十二届、十三届人大代表荀荣。这张照片定格在7年前的夏天,在一次调研活动中,荀荣代表来到当地种植大户家中,与种植大户交流,发现农民转变传统种植方式有待引导。

荀荣代表(图左)与当地种植大户交流

照片中,荀荣代表站在一片绿油油的番茄藤下,一边和当地农户交流,一边正拿着笔记本记录着什么。这是2015年6月,荀荣在参加宿迁市宿城区人大组织的关于高效农业发展调研活动中,发现当地的一家种植大户在种植管理、水肥灌溉和农田卫生等方面存在问题,于是主动向农户普及科学种植方法,同时,针对农户在种植方面存在的疑惑和需求,及时记录。

“一方面是记录了农户的联系方式,另一方面是农户需要购买的一些种子和肥料的清单,都在笔记本上记录下来,调研结束之后,就安排了技术人员专门去回访了她。”荀荣代表说。

 

荀荣代表介绍大型育苗场建设情况

作为从城市回到农村的职业“新农人”,荀荣代表常年奔走在田间地头,调研农民、种植大户的经营方式、生产方式及农业设施结构等,引导他们改变传统种植方式,引进智能化、科学化种植模式。党的十八大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这一主题,荀荣代表结合日常工作和调研发现,先后提出关于“切实保护土地经营者权利”“支持宿迁市发展生态高效农业”等一系列议案、建议。

2021年省人代会上,荀荣代表提出“关于加快推进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荀荣说:“第一,建议加快培育和发展新型农业生产方式。第二,随着农业生产技术和科学技术的提升,设施农业、无土栽培、观光农业等新型农业生产方式得到了快速发展,但是仍有相当一部分设施相对落后,因此建议快速培育和建设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生产基地。第三,快速培育和打造农业产业科技综合技术服务平台,即解决如何‘带着农民干,教给农民做’的问题,因为乡村振兴的根本在于农民。”这条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的积极回应,并取得了较好的办理成效。

荀荣代表

十年的走访调研中,荀荣代表也发现,农村发生着许多可喜的变化。例如,许多当地农民尝到了科学种植的“甜头”,经常主动学习、询问种植技术,也有越来越多的“新农人”选择来到农村、扎根农村。今年省人代会上,荀荣带来“关于充分发挥农民在乡村振兴中的主体作用的议案”,希望能够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战略中更有获得感、辛福感:“把在当地有积极性、有能力、有号召力的农民组织起来,引导他们助力农村原态产业提档升级,调动团队合作意识,共同致富。其次,进一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稳定和巩固农民主体,要举政府之力,为农民在农村搭建合适的就业创业平台,让农民看到在家乡发展的前景。”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