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人大代表在身边】朱林:化红色精神为实干力量,推动革命老区展新颜
2022-07-04 17:1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作者:刘正则

2012年,党的十八大召开,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今年我们将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回望走过的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这十年是奋进的十年,是非凡的十年。专栏《十个代表的十年一瞬》,通过担任两届的人大代表履职路上的一张印象深刻的照片,展现人大代表发挥作用,和全省上下一道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宏大图景和鲜活场景。

今天走近省十二届、十三届人大代表朱林。今年7月1日,正对着庄严肃穆的刘老庄八十二烈士纪念碑,淮安市刘老庄村党总支书记朱林紧握右拳,重温入党时的铮铮誓言。

朱林代表

每年的7月1日,刘老庄村党总支书记朱林都会带领党员干部来此,凭吊先烈,重温入党誓词。

刘老庄村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可就是这样一个承载英雄壮举的地方,十几年前却是省定的贫困村。作为从这片红色土地上成长起来的老党员,军人出身的朱林直面乡民的期盼,选择放弃自己发展正好的事业,回到家乡刘老庄,领着村民脱贫奔小康。回忆2009年初上任时在纪念碑前宣誓的场景,朱林说,“我从小是聆听八十二烈士的故事长大的,当初我写入党申请书的时候、宣誓的时候,始终记住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所以我决定回乡。”

刘老庄村四个千亩连片产业园航拍

无偿借资50万元,帮村里买机械开公司;号召党员干部,义务耕种村里400亩“口粮田”;村民搬进红色家园小区,四个千亩连片产业园坐落其间……朱林带领村民们将红色精神转化为实干力量,短短几年不仅还清借债,还把刘老庄村集体经济年纯收入提升至100多万元。

“以前我们种9亩地,两季挣一季(钱),土地流转后,就是1万块钱。现在我们打工,收入是狠得了,翻上几倍了。”刘老庄村村民刘文举告诉记者。

朱林的奉献与付出,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与支持。2013年、2018年,朱林连续当选为江苏省人大代表。

朱林代表

履职十年间,基于会前认真履职和调查研究,朱林代表先后提出《关于高效农业实施用地的建议》《关于解决农村发展难题的建议》《关于推广高科技种植品种的建议》等。其中,在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朱林等五名代表提出《关于加快改善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的建议》,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省自然资源厅及时给予回复:针对亟需建设的村庄,将科学编制“多规合一”的村庄规划,同时做好乡村地区不动产登记服务。如今,经过三年努力,江苏改善30万户苏北地区农房的省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苏北5市改善农户的满意率达93.3%。

刘老庄村红色家园小区航拍

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促进乡村全面振兴”。乡村全面振兴,不仅包含物质上的丰富,还蕴含精神上的丰盈。十年来,朱林代表致力于红色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工作,频频邀请创业精英、百姓名嘴讲述红色精神代代相传和小康路上砥砺前行的故事。

新四军刘老庄连纪念园航拍

英雄逝去,精神永存。朱林代表说,刘老庄八十二烈士就是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候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传承英雄血脉,当了人大代表就要为民代言,解决人民最关心、最切身的问题,“我们心里要时时刻刻装着八十二烈士的精神,起到代表带上带下,自己作出表率的作用,来为老百姓排忧解难,为人民做好事、做实事,心中始终记得人民无小事,让这片红色的土地上充满欢笑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