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人大代表在身边】庄建新:推动高端制造“中国造”
2022-08-01 16:0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作者:李秋雨

2012年,党的十八大召开,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今年我们将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回望走过的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这十年是奋进的十年,是非凡的十年。专栏《十个代表的十年一瞬》,通过担任两届的人大代表履职路上的一张印象深刻的照片,展现人大代表发挥作用,和全省上下一道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宏大图景和鲜活场景。

今天,让我们走近省十二届、十三届人大代表庄建新。在庄建新所在的银环控股集团,有一个被誉为“国宝级”产线的宝银公司核电管生产车间备受关注。

庄建新(左二)与公司员工讨论工作

它曾完成过4个国家重大专项7个子课题,解决了20多项重点产品的国产化生产,通过实现从原料冶炼、管材研制到工程应用的技术质量一贯制体系,保证整个核领域的自主可控。 十年来,江苏集中力量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加快布局重大创新平台,持续巩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着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实现了产业自主可控水平的逐步提升。作为一名省人大代表,同时也是一名科技工作者,庄建新也带领团队,走出了一条“自主创新、替代进口”的国产化之路。为中国制造“正名”,是他一直以来关注的话题。

在提出《关于扶持中小科技型企业转型发展的建议》等一系列建议后,今年,庄建新代表进一步提出关于“促进高校成果转化,坚持产学研一体化,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在调研中发现,我国高校每年科技成果的有效转化率不足30%,真正实业产业化的不足5%。为此,建议政府要重视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成立科技成果转化基金,鼓励社会资本进入科技成果转化的过程中来。这样高校能通过在地方成立的研究院为创新中心,与企业合作,提升科技成果的转化率,助推企业产业转型,实现高质量的发展。”

庄建新代表

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是企业发展的“强心剂”和“稳定锚”。针对近年来一些不法团伙锁定优质企业,趁企业资产重组、IPO上市的关键时刻对企业合法利益实施不法侵占的现象,2020年,庄建新代表提出“关于保护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构筑司法保障营商环境的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的肯定回复。2021年,江苏也专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涉民营企业执法司法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着力推进解决民营企业急难愁盼问题,为民营企业提供了全方位、多层次、多样化的执法司法服务。

企业发展的最终目的是服务社会、奉献社会。而一名代表的职责,也不仅仅是向政府反映问题,还要尽可能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思路。十年履职中,庄建新代表每年都会进行深入调研、走访,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实际体会提出建议、议案,并点对点提出解决办法,将代表身份与家国情怀、实业强国紧密结合在一起。

庄建新说:“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我觉得要保护好企业家守业创新的信心和热情,增强企业家发展企业的动力和决心。一个人大代表的履职是多方面、多层次的,除了要做好为民代言,为政府建言献策外,更要经营好自己的企业,为地方经济的发展作出贡献,为保障国家重点工程项目贡献力量。”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