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人大代表在身边】未来五年需求量500万以上,什么职业这么“香”?
2022-08-22 14:1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作者:刘正则

本月初,全国首届健康照护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举办,这也是“健康照护师”这一新职业的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正式颁布后,首次举办的全国性职业技能竞赛。根据人社部给出的定义,健康照护师是指运用基本医学护理知识与技能,在家庭、医院、社区等场所,为照护对象提供健康照护及生活照料的人员。

关注新职业领域内的人大代表,今天让我们走近盐城市响水县第十一届人大代表、盐城市响水县双港镇卫生院康复治疗师殷开娟。

在响水县双港镇卫生院中医康复科,康复治疗师殷开娟每天都要围着各个器械连轴转,为各类患者拔罐、牵引、进行肌力增加训练……帮助患者恢复关节活动度,提高生活质量。

据人社部不完全统计,我国失能失智老人约4000万人,各类残疾人总数达8500万;2020年人均预期寿命提高至77.9岁,2015年实施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后,我国每年出生1400至1700万人口……这组数字背后,意味着巨大的健康照护需求。

殷开娟介绍,这些照护需求包括但不限于慢性病诊疗、康养调理、孕产妇婴幼儿专业照护、生活照料和慰藉陪护,而当前仅有生活照护或少量康养技能的月嫂、护工恐难以满足,健康照护师这一新职业由此而生。

区别于医院专职康复治疗师,健康照护师的服务对象和工作范围可能会更广。在殷开娟看来,健康照护师相当于已有职业中家政服务人员的“加强版”,医院康复治疗师的“轻量版”,“经过系统学习,康复治疗师的专业性更强,掌握的康复知识与技能更细化;但是健康照护师比康复治疗师的服务对象可能更广,更像是医疗行业、家政服务、养老服务、育婴服务等职业内容的整合与扩展,这一新职业有利于缓解我国养老服务现存的供需矛盾关系,也减少了一些慢性病频繁住院的情况。”

今年以来,殷开娟所在的双港镇卫生院会定期组织医务人员进社区,为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及慢性病患者开展免费的体检活动,对发现的慢病高危人群逐村进行反馈、跟进随访,对符合条件的人员立即纳入慢病管理。如此常态化地奔跑在卫生院与社区之间,殷开娟对基层医疗服务工作感触良多,也逐渐将服务基层群众健康作为自己的职业追求和使命。

今年初,她当选为响水县第十一届人大代表,半年多来,她积极参加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代表任前培训班、民生实事项目观摩调研、学习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等活动。面对人大代表这个新身份,殷开娟坦言自己肩负起了全新的使命和责任——要学习好如何为民发声,做好党和政府与选民间的传声筒。其中,她最关注基层医疗服务等议题。

“首先是基层卫生人才短缺的问题。目前基层卫生院工作量大,包括常规康复治疗、疫情防控、公共卫生服务等,所有员工都身兼数职,存在‘留人难’的这种情况;其次,基层卫生院医疗设施配备相对不足,患者不得不去县级医院做检查,既造成病人看病的不便,也增加了病人的经济负担。”殷开娟说。

今年初,响水县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首次参会的殷开娟也将自己对于新职业的思考带上了会。

“新职业的诞生是符合社会发展需求的,新的行业需要掌握基本的医学护理、健康教育、生活照料等知识或技能,在市场上非常有竞争力,伴随其发展,健康照护师的社会地位将逐渐提高,从业人员的职业荣誉感也会更强。今后,我将加强对基层医疗卫生工作的调研,形成调研报告,并通过代表建议意见的方式在之后的代表座谈上集中反馈。”殷开娟说。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