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人大代表在身边】周相民:当人民的“贴心人”,做问题的“终结者”
2022-09-20 17:51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根据法律规定,在省人代会闭会期间,省人大常委会代为行使部分职权。因此,常委会委员在身份上是“代表中的代表”,在履职上也是“代表中的代表”,尤其是来自基层一线的常委会委员,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本届省人大常委会任期将满,五年里,委员们为我们带来了什么?他们又有哪些收获和体悟?《人大代表在身边》专栏即日起关注一组“代表中的代表”。

今天来听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常委会委员周相民的履职心声。

周相民

“我是来自最基层的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对农业、农村、农民抱有很深厚的感情,也是亲历者,每次自然灾害是农民最烦心、最揪心的事。当时专题询问我就讲,保险的费用农民及时交,你们理赔能不能及时一点?”

2018年7月,泗阳县百春锦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周相民结合自身经历,在本届省人大常委会组织的首场专题询问中发问。这场询问聚焦全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直击广大农民群众关心的“经营主体贷款难”“农险理赔迟迟不到位”等问题。现场,省金融办副主任聂振平当即回复,将改进农业保险理赔流程,要求各地的农险承保机构迅速响应,在规定时间内发放农险理赔款。

半年不到,从2019年起,我省农险正式走上了市场化经营之路,采用“差额投保,分户理赔”的方式进行。从实际操作情况来看,农险评估、定损、发放更高效了,还有利于培养农民的保险意识。以前段时间持续高温导致农作物受灾为例,镇江句容的农户华敦根种植的近700亩的水稻出现了枯死现象,他按照改进后的理赔流程一一操作,很快便收到了他所投保的中国人保句容支公司赔付的45500元农险赔偿款:“现在理赔时间快了,一个星期就到账了。”

全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进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情况专题询问现场

专题询问是人大常委会行使监督权的重要方式之一。五年来,像这样的专题询问,周相民已经参与了十几次,每次委员代表和“一府两院”间的一问一答看似“针锋相对”,实则是为了确保专题询问能够问出症结、问出责任、问出结果。

去年7月开展的全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进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情况专题询问中,周相民就立足于农村一线实践和调研的情况,提问省民政厅“如何提供适应农村特点的养老服务”。

问题问得直接有力,省民政厅答得明确详实。省民政厅厅长吕德明表示,将在“十四五”期间改造提升100个区域性农村养老服务中心作为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同时鼓励农村敬老院引入社会力量开展共建引领提升管理。

正在专题询问中提问的周相民

作为一名扎根乡村、服务乡村的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周相民交出一份沉甸甸的履职记录:五年来,领衔、参与提出了34条建议、3个议案,将群众的心声带上每一场专题调研、询问、法规草案审议、执法检查中,在人大工作的每一环积极发挥代表委员的主体作用,依法参与立法监督,把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贯彻到人大的各项工作中去。

“周边群众对我身份的认知度比较高,有很多问题都向我来询问,我是有问必答,并且把群众的呼声向党和政府反映,有关部门都给了我比较圆满的答复,这说明我们老百姓的声音是有分量、有价值的,是能够被采纳的。我也将答复转达给我们的农民、村部、相关人员,告诉他们政府是怎么做的。我非常珍惜这个身份,因为这就是我说话的基础与平台,能够推动政府更好地为人民创造幸福。”周相民说。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刘正则)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