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人大代表在身边】周敏:心中有责任 履职有作为
2022-10-25 17:2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今天(10月25日),跟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委员、常州市武进区教育局副局长周敏,回顾她的履职路。

周敏(左二)在军训基地调研

“当时到市里的教育局做过沟通,另外我还专门在武进区里边、常州市里面的小学、初中、高中,包含了城区和乡镇的学校,做了一个大面积的问卷。做调研下来,一半以上的家长对家庭教育方面所要掌握的一些知识,他完全是不了解的。所以当时就呼吁出台江苏省的家庭教育促进条例。”

作为教育工作者,如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一直是周敏关注的话题。2018年,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委员周敏提出了关于推进江苏家庭教育的相关建议,并呼吁尽快立法加以引导规范,同年,《江苏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被列入省人大常委会年度立法工作计划。

周敏(右二)到武进区洛阳初级中学调研学校德育建设

在《江苏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制定过程中,周敏以问卷、家访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全程参与到立法调研、审议过程中。2019年6月1日,《江苏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正式施行。周敏说:“在条例的审议过程当中,我也提出了教育部门应该根据不同的学段来制定适合的家庭教育指导意见,提出我们家长和监护人要主动学习,参加相应的培训或者是辅导。这些建议最终在《江苏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里边都得到了体现。”

江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联组会议

2019年9月26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就全省深化教育改革与发展进行专题询问。当时,周敏就“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向省教育厅发问,江苏将采取哪些措施形成公办为主、非营利民办为辅的学前教育体系?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根据测算新建改扩建1000多所幼儿园、推动小区配套幼儿园的整治等。目前,江苏省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水平得到显著提升: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91.8%,省市优质幼儿园覆盖率超过90%,不仅“有园上”“园好上”,更能“上好园”。

周敏说:“从我自身体会来讲,这几年确确实实在学前教育这一块,改建扩建了很多的幼儿园,包括在师资队伍的培养上面也加大了力度,比以往有了很大的改善。课程体系上,课程游戏化、幼小衔接这些工作也都在很好地推进。”

周敏

回首履职路,周敏委员结合本职工作,深入调查研究,为一部部法规的出台贡献着智慧和力量,如《江苏省精神卫生条例》《江苏省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条例》《江苏省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促进条例》等条例的出台背后,都有她参与立法审议的身影。同时她围绕环保、医疗、全民阅读等方面共提出50多条建议意见。“作为常委会委员,承担了更多的责任,无论是在立法、监督还是调研当中,也需要发挥更大的作用。要更多地去深入到基层,主动进行调研,这一点很重要。同时也要跳出教育这个框架,更多地关注老百姓急难愁盼的情况,去反映我们的社情民意。”周敏说。

(江苏新闻广播/李秋雨)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