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人大代表在身边】为基层卫生人才注入发展“活水”
2022-10-31 16:3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将制定《江苏省基层卫生条例》列入了今年立法计划,明年1月将对法规草案进行初审。日前,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许仲梓在南京溧水开展主任接待代表日活动,就条例起草相关内容听取代表意见建议。代表们纷纷提出,人才匮乏是基层卫生事业发展的瓶颈,需要更多政策支持。

近年来,江苏深化医改惠民生,在全国率先开展社区医院、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建设,推动紧密型医共体试点、加强基层特色科室建设等。南京市卫健委副主任杨大锁以南京为例介绍道:“目前,南京设有132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卫生院,647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包括村卫生室),291个家庭医生工作站,并鼓励临床专科、中医师、退休医师、二级以上医院专家等688人加入到家庭医生队伍。上半年,居民两周患病首选基层就诊比例达到了75.83%,县域内就诊率达到了98.34%。”

整合县乡医疗卫生资源,组建上联三甲、下扶基层的县域医共体,已成为促进各类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的一大抓手。当前,溧水区已成立两家医共体医疗集团。溧水区人大代表、溧水区和凤镇中心卫生院院长谢彬作为其中一家医共体上级医院下派的院长,一方面欣喜于基层首诊率的提高,另一方面也注意到基层卫生院原本的人才结构和服务能力与发展专科之间的矛盾。

“人才的培养,从乡村医生成为全科医生,从全科医生成为专科医生,都需要一个很漫长的过程。以永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口腔科为例,永阳从人民医院引入两位骨干人才后,就把一个科带动起来了,所以我觉得在基层卫生院人才引进这一块,步子是不是可以再大一点。”谢彬代表说。

基层医院待遇低、工作量大,毕业生不愿主动前往;不少医院缺乏人事招聘自主权,需要的人招不进来……针对这些难题,江苏省人大代表周辉、张荣林,南京市人大代表周海森呼吁,进一步强化编制、待遇、绩效分配等政策支撑,营造更有归属感的工作氛围;其次,有计划地对现有医疗人员加大培训和培养力度,稳步扩大基层卫生骨干人才规模,让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早日实现自身造血;同时引导基层医疗机构错位转型发展,以防大量医疗人才被稀释。

“引导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错位发展方面,可以转型做医养、康复或专科化的一些治疗,比如现在慢性疼痛多了,可做专治慢性腿痛、腰痛的医院。”张荣林代表说。

不少代表还注意到,当前县域基层卫生医疗机构仍存在一定程度的重公卫、轻医疗现象,于患者而言,一次门诊难以满足诊疗需求,硬件设施等配套同样需要提升。江苏省人大代表张玉成建议,持续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的软硬件建设水平和力度,进一步完善信息化智能化的建设,逐步缩小各地区之间、城乡之间的就医环境差距,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

此外,不少代表还提出了“培养专注于慢病管理的医护人员”“医方和街镇社区方建立紧密的协同机制”等建议,全方位、多角度推动基层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

(江苏新闻广播/刘正则 摄影/陈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