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人大代表在身边】无锡:让参与立法成为群众的“身边事”
2022-12-05 09:1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如何让更多群众自发参与立法、表达民意?选题立项怎样更贴近民生、解决社会治理难题?近日,记者走进无锡梁溪河畔的休闲驿站、社区基层立法联系点、人大代表“家站点”,探寻更多群众“零距离”参与立法的无锡实践。

“河边环境改善了,基础设施增多了,希望能明确维护滨河公共空间的责任主体,把这些设施管起来、把美好景观长期保存下去。”“我们有两块电视屏,目前处于闲置状态,能否联系相关部门将水质数据联网,让居民深切感受水质的变化。”……

在刚刚完成改造的梁溪河示范段的休闲驿站内,一场聚焦京杭大运河无锡段及梁溪河“两河”共治共享的“迷你”座谈会正在进行中。同一时间,在梁溪区扬名街道五星社区基层立法联系点,几位联系点负责人正与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工作人员交流群众立体化参与立法的最新进展。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李赢说,一些切合实际的意见建议只有深入基层才能摸到,作为今年新设置的立法联系点之一,前不久报省人大常委会审议的《无锡市社会治理促进条例》,就在此汇总到不少高质量的意见建议。五星社区党委书记魏宏作为社区负责人,针对社区网格员负担过重等问题,提出“建立相应的管理约束机制,通过入户走访、广场摆摊、微信等多渠道征求居民意见并将意见汇总”,该建议在社会治理促进立法中得到了吸收体现。

在今年无锡市城市绿化管理立法调研中,惠山区阳山镇安阳山村立法联系点负责人也针对具体问题提出实在建议。安阳山村立法联系点负责人反映,一些没有红绿灯的路口,繁密的行道树枝叶遮挡行车视线,影响通行的情况时有发生,要充实完善相关规定。李赢介绍,为此,条例修正草案专门增加一条作出规定,要求道路绿化应当定期修剪,符合交通安全视距要求,保障车辆、行人安全。

如今在无锡,“居民的事情居民说了算”的氛围逐渐成风——正在建设的100多个星级人大代表“家站点”遍布基层,每个月第三周的星期二,人大代表固定在全市各人大代表“家站点”与选民群众面对面;今年新设立的23个基层立法联系点特色鲜明,涵盖了镇(街道)、村(社区)、高等院校、律所、企业、行业协会、开发区等多个类别。

当意见建议的汇集渠道更丰富多样,反馈机制更迅速畅通,居民的各类意见不仅能被听见,还能被落实,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意愿因此不断提升。“就拿我们今年的两个立法项目——《无锡市社会治理促进条例》和《无锡市城市绿化管理条例》来讲,我们通过多种形式多种渠道面向社会公众、人大代表、立法联系点,共征求到315条意见建议,这些意见建议都充分反映了我们各界群众的一些真实心声,其中有80条先后被两部条例所吸收,对我们后续的立法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李赢说。

记者了解到,无锡在江苏省内率先提出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示范城市。9月初,无锡市人大制定出台《关于在地方立法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规定》。以此为基础,《行动计划》进一步提出充分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各级人大代表、立法专家智库、社会各界力量“四个方面作用”,将公众参与融入立法全过程。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曹佳中说,接下来无锡将始终坚持“为了人民”的根本立场,精心选题立项,坚持“依靠人民”的工作方法,汇聚智慧力量,“推动建立地方立法新闻发言人制度,不断丰富人民群众参与立法、民意表达的平台和载体,突出加强我们基层立法点的建设,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这种优势,着力建设民意采纳情况的反馈机制。”

(江苏新闻广播/刘正则)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