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人大代表在身边】关鑫宇:大厅服务台就是最好的民意窗口
2022-12-19 15:19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截至今年4月,江苏省市县乡三级人大换届选举全部完成。新一届代表履职情况如何?他们是怎样践行参选时的承诺的?即日起,《人大代表在身边》专栏推出系列报道《向选民报告》,聚焦代表们当选以来在履职尽责、建言献策、深入群众等方面的工作情况。

今天来听盐城市第九届人大代表关鑫宇的履职报告。

我叫关鑫宇,从南开大学本科毕业后,便通过盐城的“名校优生”项目来到盐城。今年初,我当选为盐城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现任滨海县前案村党总支副书记。

关鑫宇(左)

穿过几栋错落有致的中式小院,就会来到我们前案的党群服务中心,我把工位设在了大厅的开放式服务台,村民们一走进来,就能与我打开“话匣”。这里,就是最好的民意窗口。

前案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我们的节日·端午”活动

大家普遍反映,我们前案有好看的“面子”还不够,更要“内外兼修”。于是,这半年来,我们扎实推进创建老年友好社区,积极建设美丽田园乡村,建成了包括人大代表联络站、法庭巡回审理点、农家书屋、村老年日间照料助餐中心在内的便民服务综合体,将我们前案村为民服务的能级从普通的村提升到乡镇一级。

前案村老年助餐活动

多跑、多问、多思,反映人民的所思所盼,是我们人大代表的责任。

如何提高低收入农户的“精气神”,主动投身美丽乡村建设?我们由村集体出钱,招聘了本村的12名村民担任长效保洁员,把村里的道路环境、绿化维护、鱼塘养护等工作交由他们来做。

部分村民对征地拆迁补偿安置的评定标准和补偿金额不太理解,我便骑着电瓶车穿行于各家院落之间,听取并记录村民的心声,和大伙儿一起算长远账。有时可能只要一顿饭的功夫,有时则要花上一两个星期,甚至一年。在这一过程中,我发现信息传达还得因人而异,服务方式更要对症下药。

目前,乡村的工作重点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增收致富是共享发展最直接的体现。我认为,生态、绿色,是未来乡村发展的优势,也能推动乡村自然资源加快增值,但是乡村的绿色发展需要村民共同参与。

我准备在即将召开的盐城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二次会议上,提交“关于以绿色低碳发展为把手 迅速摆脱疫情增进经济活力”的建议。在其中,我认为市农业农村和林业部门应对我市林业、湿地碳汇量进行标准核算,同时尝试开发相应碳汇线上线下交易机制,并在部分县区、乡镇、村居开展试点工作。

我们前案有将近1000亩的林业基地,希望通过林业碳汇为地方财政,尤其是村居集体收入带来新的来源,积极主动在建设绿色盐城上发新力、出新招。

(江苏新闻广播/刘正则)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