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人大代表在身边】带着调研上两会 | 李鸿彬:落实科教兴国战略 为拔尖创新人才提供成长土壤
2023-02-16 17:29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去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外国语学校国际处主任李鸿彬建议对拔尖创新人才苗子定制个性化培养方案,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对于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问题,李鸿彬依旧在进行不断的调研和实践。今天,一起来听李鸿彬在基础教育一线对拔尖创新后备人才培养的建议。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李鸿彬提出了《推进更为积极富有弹性的拔尖创新后备人才培育的政策环境建设》的建议。比如给予提前毕业的积极政策、定制个性化的培养方案等。建议提出后,教育部等有关部门十分重视,从积极开展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试点和持续加大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力度两方面进行了详尽的答复。

“教育部答复我,未来将委托有关科研单位对我国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进行系统研究,加快探索建立符合中国国情的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模式,进而推动拔尖人才培养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实施,我感到非常满意。”李鸿彬在采访中告诉记者。

作为一名从教师队伍中成长起来的人大代表,李鸿彬注重在日常工作中倾听师生家长的声音。先后到省内外多所学校进行调研、学习,并结合实际情况加以实践。在他的推动下,南京外国语学校在拔尖创新后备人才的选拔上进行了不少积极的探索。

“当老师们了解到学生中有好的苗子以后,我们就及时地跟踪制定个性化的培养方案,像我们高一年级成立了数理班,我们还在去年的暑假和今年的寒假,搞了一个夏令营和冬令营的活动,邀请了一批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高校的知名教授给我们的学生开讲座,大大地开拓了我们学生的眼界。”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这让李鸿彬深受鼓舞。在经过更加深入的调研与实践后,今年,李鸿彬还将继续聚焦拔尖创新后备人才的培养,探寻构建选才育才的中国模式、中国标准、中国方案。

李鸿彬说:“我建议在立法层面确立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战略合法性,同时我注意到拔尖创新后备人才在地域上与人群中的分布具有统计学意义上的规律,在拔尖创新后备人才‘早’发现上加强研究,找到一整套科学的拔尖人才早期的思维行动的表现特征、甄别方法与评价体系。”

此外,李鸿彬还建议要重视拔尖创新后备人才“拔长板”和“补短板”的关系,对他们的兴趣与特长,要尽可能创造条件挖掘潜能,为他们提供更好的成长空间。

【记者手记】

多次采访李鸿彬代表,温文尔雅是他给人的第一印象。在同学们的眼中,李老师的课堂总是温和而有趣的,一个个生动详实的实验,让人感受到物理世界的魅力;但在同事眼中,李老师是一个惜才如金的人,在拔尖创新后备人才的选才培养方面,他殚精竭虑、因材施教,生怕耽误了一个“好苗子”的成长。履职以来,他更是跳出课堂,积极在制度建设等方面探寻人才培育的方式,正如他所说,基础教育应当站在“人才是第一资源”的高度,齐心协力,让拔尖创新的好苗子成长为国之栋梁。

(江苏新闻广播/索浩阳)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