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疫情防控的战士 复工复产的先锋——江苏十万人大代表春天里履职担当的身影
2020-03-30 10:46  来源:新华日报
  庚子新春,新型冠状病毒肆虐神州大地,省人大常委会第一时间向全省各级人大代表发出倡议书,作出了《关于依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 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江苏近十万名五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倡议,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深厚的为民情怀,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组织复工复产贡献智慧和力量,谱写了一曲抗疫奋进之歌。
  病毒肆虐,疫情蔓延,牵动着每一位人大代表的心。省人大常委会领导带头捐款,各级人大代表也纷纷伸出援助之手,有力支援抗疫战斗。张雷代表带领企业捐赠款物5000万元,跨界生产精准支援一线;陈锦石代表所在的企业捐赠2000万元成立抗疫专项基金,定向驰援武汉。据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中旬,在苏全国人大代表已经捐款捐物逾两亿元。
  疫情就是命令,各级人大代表立足本职岗位,冲在抗击疫情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陈静瑜代表天天驻扎医院,完成多例ECMO手术;唐金海代表组织医院派出重症、呼吸、感染等多学科270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殷乐代表临危受命,两小时组建医疗队伍驰援武汉;单丹丹代表开通驰援武汉绿色通道、组织应急物资运输;戴雅萍代表组织员工参与雷神山医院建设,勇挑临时医疗垃圾处理站建设重担,48小时完成苏州应急医院设计。
  来自人民,为了人民,疫情袭来,无数代表挺身而出,组织群众构筑群防群治严密防线。何健忠、杨恒俊代表始终坚守防控最前沿,带领党员群众有力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欧阳华代表扛起小喇叭走村串户挨家挨户宣讲;李萍代表对辖区居民进行登记排查、全覆盖联系服务;柯军、张晓北、陈澄等代表精心组织主题文艺作品创作,为战疫鼓与呼。
  人大代表是来自社会各界的杰出代表,抗疫胜利离不开他们的智慧。在抗疫战斗中,代表们汇民声、聚民意、传民情,提出了许多闪烁着智慧光芒的“金点子”。熊思东代表建议利用大数据平台建立重点人员行动轨迹模型,对密切接触人员开展追踪式动态排查;吴向东代表建议科学制定交通出行政策措施、规范管控标准;刘忠斌代表建议通过购买社会服务、志愿上门服务等形式满足老人生活需求;李甦雁代表建议健全重大疫情保障体系,完善物资供给机制。这些建议无不展现了代表们的使命担当。
  为党分忧、为民解难,是人大代表的使命和社会责任所在。代表们根据决策部署,有序有力、带头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崔根良代表带领团队在线协作研发,多措并举保障海外业务、全力推动公司安全平稳复工生产;孙勇、封孝权代表发起成立“线上法律咨询律师团”,为抗疫一线提供公益法律服务;佘才高等代表紧盯痛点难点堵点,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全力做好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保障工作;邢青松等代表带领村民、花农、蟹农抢抓农时、播种育苗,吹响了春耕号角。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人民代表来自人民,面对疫情对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威胁,我们责无旁贷”,这个春天,江苏大地处处闪现着人大代表履职担当的身影。
  一切为了人民,为了人民的一切。江苏近十万人大代表,用必胜信心激燃英勇斗志,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展现了人大代表的责任担当,彰显了同心合力的人大力量。向所有无畏逆行、坚守一线、下沉指挥、科研攻关、硬核保障、复工复产的最美人大代表致以崇高的敬意!
  春回江苏大地,一派生机盎然,十万人大代表再出发!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