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邱海波:重症病人在哪,我就应该在哪
2020-03-30 11:05  来源:新华日报
江苏“时代楷模”、南京市鼓楼区人大代表、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副院长 邱海波
  不仅到“最前线”,更冲在“最前面”
  他1月20日就奔赴武汉,作为中央指导组和国家卫健委的专家组成员参与抗疫战斗。两个多月来,每天要跑三四家医院,巡诊危重症病例,给出诊疗建议。他身先士卒、迎难而上,亲自为患者气管插管,不顾胸腔气流携带病毒喷出的危险,为医护人员树立了榜样;他坚持从临床寻找突破口,及时总结有效的诊疗措施,发现能有效提高危重症患者氧合指数的俯卧位通气法,目前已写入新冠肺炎诊疗方案。
  向前“多走一步”,为患者注入坚守生命的希望
  提出“关口前移,早发现病人转危迹象可降低危重转化率”,提议专家下沉、全国驰援。面对床位紧张问题,他和专家组成员建议,改造集中收治重症患者的定点医院、迅速扩充重症病床,改造设立收治轻症患者场所,力求实现“床等人、不能人等床”,得到中央指导组认可,武汉随后改造建成数家“方舱医院”。邱海波还参与了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第二版到第七版的制定,主导制定了重症和危重症病人的治疗路径。
  数次为国出征,不胜不归
  从2003年非典、2005年四川省猪链球菌病,到2008年汶川地震、2009年H1N1甲型流感,再到2010年玉树地震、2013年H7N9禽流感,每一场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重大灾害,都留下了邱海波奋战的身影。得知爸爸将赴武汉救治新冠肺炎病人,儿子说:“我知道的,爸爸肯定会去的,他不去才是怪的。”
  3月15日,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授予邱海波江苏“时代楷模”荣誉称号。邱海波以其模范行为给病人带去信心和希望,充分彰显了人大代表在国有急难时挺身而出、勇担重任的高尚情操和为民情怀。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