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吕建:立为师标杆 写教育传奇
2021-01-28 17:15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周时兰
  作为一所四星高中的掌舵人,省人大代表吕建以“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大爱情怀,兢兢业业,无私奉献。2020年12月,他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吕建注重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实到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依托道德讲堂、“八礼四仪”活动等平台,着力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顽强的意志品质、向善的价值追求和向上的精神风貌。创办占地40多亩的全省首家学生实习农场,被授予“江苏省学校德育基地”。他用心呵护每个学生,立足于由“育分”向“育人”转变,由“千人一面”向个性化发展转变,坚持“适合的教育”办学模式。依托学生社团为学生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发展“菜单”。他潜心教改创新,实施分层教学、因材施教,形成了“三突出、四强化、五环节”的345高效课堂教学范式,研发了综合素质评价电子平台为每个学生建立成长坐标系,记录上传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实证材料。
  他说:“80年前学校创立时就确定了‘为国育才,振兴华夏’的初心。我的幸福就是守好这份初心,做一个纯粹的教育工作者。”在他的带领下,学校先后荣获10多项国家级荣誉和100多项省市级荣誉。“高中生阳光品格自我建构提升工程”获省精品项目称号,“融入式双提升”党建文化品牌获江苏省中小学“一校一品”党建文化品牌项目建设成果。
  当选代表以来,吕建积极参加省人大常委会组织的教育均衡发展专项视察等活动,密切联系群众,广泛听取选区群众意见和要求,认真履职、建言献策、践行责任。
  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智慧和毅力、忠诚和勇气,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努力诠释着“人大代表为人民”的具体内涵,树立了新时期教育工作者的形象,也书写了一段教育工作者奋斗史。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