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丁雪其:当好乡村振兴的“领头雁”
2021-01-28 17:16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缪皓 王玉明
  “‘带头富’更要‘带领富’。”这是省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泰兴市黄桥镇祁巷村党委书记丁雪其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用20年时间,把负债280多万元的祁巷村打造成了“中国美丽乡村”“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当好乡村振兴路上的“领头雁”。
  2001年,自幼单腿残疾的丁雪其经过多年打拼,创办的猪鬃制刷公司产品远销海外。时值村“两委”换届,由于他平时热心公益、乐于助人,在村里素有威信,村民们把村委会主任的重担“强塞”给了他。一边是红红火火的企业,一边是负债累累的后进村,看着乡亲们期待的眼神,丁雪其欣然挑起重担,决心带领大家一起致富奔小康。
  很快,丁雪其依托自身企业,以“公司+农户”的形式带动村里120多个农户发展猪鬃加工业,每户年收入3万-5万元。他又带头发展葡萄园,牵头成立养鹅合作社,组织成立香荷芋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村民发展高效农业,培育了一批规模种养大户。他和村干部明确了“高效农业上规模、打造环境美家园、乡村旅游带人气、建立基地创效益、提升文化上品位”的发展思路,加大投入,开展道路、绿化、观光园等建设,打造出远近闻名的“小南湖风景区”,创办“乡村振兴学堂”“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等。如今的祁巷村,已形成了猪鬃加工、高效农业、乡村旅游、研学培训四大产业“名片”,村民们通过提供配套服务、参与运营,实现脱贫致富。人人有产业、户户有钱赚、处处见游客的美好蓝图正在变成现实模样。
  “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荣誉接踵而来,丁雪其却异常重视省人大代表这个身份,他积极履职尽责,努力为乡村振兴“鼓与呼”,提出“进一步完善黄桥老区交通运输体系”“加大对老区乡村振兴支持力度,加强基层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乡村振兴人才战略”“创建有全国影响力的农业大品牌和农业龙头企业”等方面的建议,都得到相关部门的积极回应,有力推动了老区各项事业发展。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