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张君君:“小菜篮”拎出老百姓“幸福感”
2021-01-28 17:18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罗春凯
  2016年,张君君成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龙头企业的掌舵人,她带领朝阳农贸市场,通过运用物联网感知技术和各类资源的跨界融合,成功打造“智慧农贸”项目。随着不断升级,智慧农贸已成为集安全云溯源、移动支付、食品检测、报表分析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网格化数据平台,并成功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018年,公司入选商务部等8部委联合评定的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企业。试点项目第一期——“朝阳到家”整合了“电商+区块链+智慧农贸”的综合优势,打造“小应用、大平台、富生态”的全新商业模式。
  作为省人大代表,张君君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带领企业积极回馈社会。作为劳动密集型企业和流通密集型市场,朝阳集团为社会创造了数万个就业机会,带动无锡本地1万多农户和省内外30多万农户致富增收,为滞销农产品和贫困地区农户提供销售渠道,解决销售难题。近年来,青海循化“一核两椒”、陕西延川梁家河苹果等特色农产品通过她的牵线搭桥,顺利进入集团批零渠道销售,为贫困地区老乡脱贫致富作出了积极贡献。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张君君快速推进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第一时间关停家禽批发市场及旗下五家农贸市场的活禽交易,安排专人对公共区域、公共设施及人员密集场所定点定时防疫消杀,同时捐款20万元,组织开展向驰援武汉医疗队家庭送暖心菜服务活动。
  当选省人大代表以来,张君君恪守为民情怀,主动履职,积极建言。她先后提出“关于推进网络零售标准化进程的建议”“关于修订《江苏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条例》的建议”“关于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几点建议”“关于建立不合格水产品退市机制的建议”和“关于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的建议”等10余条建议,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积极予以采纳,不断改进相关工作,让老百姓“菜篮子”更可靠,“舌尖上”更安全。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