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倪忠辉:为村民美好生活而奋斗
2022-01-20 13:42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焦平

在启东市王鲍镇,有个身影常年奔走在田间地头,个子高高瘦瘦,皮肤黝黑,人称“山药大王”。他就是先后获“南通市劳动模范”“江苏省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的启东市忠辉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省人大代表倪忠辉。

十几年前,山药因产量低、面积少、价格高,并不受启东本地农民和市场的青睐。2004年,倪忠辉从浙江高价引进无架双胞山药种苗,精心栽培,先后摸索出独家配方施肥法、给拖拉机装上特制刀具“盘”山药地、水冲式挖山药等一系列科学种植法,在提高山药产量的同时,节省了大量劳动力。2010年,他成立忠辉果蔬专业合作社,积极发展订单农业,切实解决农产品“卖不出、卖价贱”等问题。

一人富不算富,倪忠辉决心以合作社为依托,带动周边农户共同致富。在他的带领下,庙桥村100多户村民跟着他搞起了山药种植,形成了产、供、销一条龙的生产经营模式。多年来,他根据周边低保和低收入户的实际情况,通过送项目、送启动资金、送技术等方式,进行精准扶贫,向缺资金的困难户赠送种山药、化肥、农药等;帮助无劳动力农户实现全托管;对缺技术的农户上门辅导,在栽培、防病、销售等各环节进行指导,使周边困难群体的情况得到较大改善。他还先后资助6名家庭困难学生完成学业,鼓励他们将来利用学到的知识回报家乡。

作为省人大代表,倪忠辉一直坚持为农民发声。他的身影常常活跃在“人大代表接待日”等活动中,积极参加各级人大组织的培训班、经验交流会和小组活动,认真履行代表职责。人代会期间,他积极参与各项工作报告的审议,围绕乡村振兴、农业技术人员培育、农机购置补贴等提出建议。倪忠辉提出关于村干部要掌握基本的农业知识的建议,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近几年相关的的专业知识培训得到显著加强,如今“懂农业、爱农业”的村干部越来越多。

“要带动更多的村民,一起为美好的生活愿景拼搏奋斗!”谈及未来,倪忠辉信心十足。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