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张衍刚:用实干推进乡村振兴
2022-01-20 13:43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杜明旺

位于苏皖两省交界处的徐州市铜山区三堡街道潘楼村,能够成为今天名闻遐迩的“最美乡村”,省人大代表、村党总支书记张衍刚绝对功不可没。

在村书记岗位上的20多年间,张衍刚抱着改变家乡面貌、让村民过上美好幸福生活的信念,用自己的真诚、能力、业绩和清廉赢得了父老乡亲的信任。

最初接手潘楼村时,张衍刚依托本村实情,带领村民大力发展民营经济。他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鼓励和引导村民创业兴家,使板材加工、物流运输、苗木蔬果、电子商务逐步成为村里的支柱产业。在村民纷纷走上致富之路时,张衍刚怀着“人改变环境,环境塑造人”的发展理念,全面实施旧村改造和环境整治两大工程,重点做好“水文章”,通过精心的改造设计,将村内外10多处河塘全部连通,让死水变活水,不仅让每一处水域达到水清、岸绿、无垃圾的要求,而且成为了独具水韵特色的景点。

“乡村振兴具体到一个村庄,那就必须让村庄美、村民富、村风正三个目标都得以实现。”带着这样的理念,张衍刚始终注重抓好乡风文明建设,在村中大力倡导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带领村民开展“十星文明户”评比活动,倡导开展“好儿媳”“好婆婆”“好少年”“潘楼好人”的评选,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这个偏远的小村得到淋漓尽致地体现。

作为人大代表,张衍刚本着“当代表、尽职责、做贡献”的原则,尽心尽责,高效履职。农村交通、农民医疗和养老、乡村污水处理、精准扶贫……每一次人代会上,他总要为地方的发展和民生改善倾情发声,提出的多项意见建议被政府采纳,推动了地方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为了潘楼村更加美好的明天,为了乡村振兴的深入推进,张衍刚在最基层的工作岗位上,默默书写着一个人大代表的忠诚与担当。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