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陈志明:用心绘制乡村振兴蓝图
2022-01-20 13:47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黄骁猷

他,用心绘制乡村振兴蓝图,以实际行动诠释党员的初心使命;他,牵头成立吴江区首个村级商会,建立四只专项基金,民生保障得到“兜底”;他,履行代表职责,发挥代表作用,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他,就是省人大代表,苏州市盛泽镇黄家溪村党委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陈志明。

作为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陈志明创新工作方法,着力深化“红色引领·美美黄家溪”党建书记项目。按照“党建+服务”走出富民强村新路子、“党建+文化”凝聚乡风文明新时尚、“党建+旅游”掀开乡村发展新篇章,实现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的同频共振,着力建设“生态优、村庄美、产业特、农民富、集体强、乡风好”的“美美黄家溪”。

陈志明围绕“美美黄家溪、到处是美景、处处是果实”的愿景,积极布局村内相关配套服务,助力黄家溪进入功能更完善、业态更丰富、品质更优良的新发展阶段。目前,各自然村按照省级特色田园乡村的标准火热开工中;通过沿街店铺立面改造、停车场沥青铺设、车位划线、打造溪美菜园等全面改善村庄面貌。去年,黄家溪荣获“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称号。

陈志明依托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带领村民们打造乡村旅游,拉动新型业态,发展特色种植业、旅游采摘业、农家乐、民宿等特色产业,以可持续运营增加集体和农民收入。同时,他号召村里开办企业的人大代表积极参与到实现共同富裕中来。去年成立“乡村振兴基金”,联合黄家溪商会认养1250亩水域、认种500亩稻田用于富民增收,走出一条商会助力共同富裕的特色路径。

“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行动的不竭动力。”陈志明表示,作为一名省人大代表,要始终牢记把群众的需求当做第一依据,把人民的呼声当做第一信号,把党和政府的政策第一时间向选民传达,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当好代表为人民”的诺言,真正让百姓实现“共圆振兴梦、共走富裕路、共享幸福果”的美好目标。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