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钱鑫龙:奋斗青春 不负韶华
2022-01-20 13:48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张仁武

在泗洪县梅花镇段庄村,只要一提起省人大代表、大学生村官钱鑫龙,老百姓无不啧啧称赞。2011年,钱鑫龙报考了大学生村官,放下粉笔、拿起锄头,到村工作第一天他就把“站起来是把伞为百姓遮风挡雨,俯下身是头牛为百姓鞠躬尽瘁”写进了工作日志里,一直以来,他用实际行动践行这句话。

初到段庄村,落后的段庄村出路在哪里?“要想富先修路,发展生产多种树。”钱鑫龙理清了思路,埋头苦干了起来,先承包50亩土地,东拼西凑借了50万元,项目开始启动,在钱鑫龙的精心管理下,一年后第一批苗木就卖出了19万元。为了带动更多人致富,2012年12月,钱鑫龙带头成立了园艺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几年努力,目前合作社已发展成占地350余亩、栽植各类绿化苗木30余万株。钱鑫龙积极响应创业富民的号召,将林地免费交给群众进行林下生态草(蛋)鸡养殖,帮助10余户低收入户脱贫,带动60余人就业,人均收入增加11000元。

在任村党支部书记的几年里,钱鑫龙认真履行抓党建职责,团结凝聚好支部班子成员,坚持党群民主议事制度,组织开展好党员活动日活动,不断提升“三务”公开规范化水平。为村党群服务中心争取资金新建活动广场、卫生室,完善便民服务大厅设施,扭转了多年来段庄村的落后村况。由于工作突出,钱鑫龙先后获得省优秀大学生村官、宿迁市优秀共产党员、泗洪县最美村(居)干部等多项荣誉。

四年来,每次人代会前,钱鑫龙都会走访联系群众,了解群众关注和期盼的问题。参会过程中,他积极向大会提出各方面工作的建议和意见,先后参与提出小组议案3件,附议代表建议12件。他参与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建设的建议”获评优秀省人大代表建议。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继续脚踏实地、心系群众,履行法定义务,真正发挥代表作用,展现新时代代表风采。”钱鑫龙如是说。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