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奋力谱写全过程人民民主江苏篇章
——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发言摘编
2022-05-24 09:30  来源:新华日报

 

坚持最高原则 践行重大理念

奋力推动地方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南京市人大常委会)

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全省上下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重要节点上,省委专门召开人大工作会议,对全省上下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进行全面动员和具体部署,充分体现了省委对全省人大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将为加强和改进全省人大工作提供重要指导。

今年是深入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将按照本次会议的部署要求,旗帜鲜明地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突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新的起点上推动地方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聚焦全面贯彻实施宪法,自觉维护国家法治统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地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依法行使职权,保证宪法法律在本行政区域内得到遵守和执行,自觉维护国家法治统一”。今年是现行宪法颁布40周年,为落实总书记要求,在全国人大常委会、省人大常委会的关心指导和支持帮助下,我们结合南京河西地区绿博园城市客厅升级改造工程,启动了南京宪法广场建设,将在今年12月4日第九个国家宪法日向全体市民开放,南京宪法宣传教育展也将同步开放,为全体市民开展宪法教育、进行礼敬宪法活动、组织庄严宪法宣誓提供全新载体,在全社会形成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的良好氛围。同时,我们将总结本届以来运用“小快灵”地方立法为疫情防控提供法治保障和开展区域协同立法的经验,围绕长江大保护,会同南京都市圈城市,积极探索对长江江豚进行单一物种保护流域性区域协同立法,充分发挥地方立法的引领、推动和保障作用。

二是聚焦“国之大者”履行监督职能,全力推动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围绕疫情防控、经济发展、民生幸福、安全生产、社会治理等关键领域和重点工作,找准人大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切入点结合点,助推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开展长江保护法执法检查,加强计划、预算执行和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确保党委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三是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牢牢把握“人大代表是代表人民依法参加行使国家权力”的职责定位,全面加强代表履职平台和载体建设,充分发挥市区政务服务中心代表联系点、基层立法联系点的作用,扩大人大代表对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的参与,支持和保障代表更高质量依法履职。稳步推行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引导群众依法有序参与基层公共事务管理,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更加具体地、现实地得以体现。

 

勇争一流开新局 奋发有为显担当

谱写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新篇章

(常州市人大常委会)

吴政隆书记在全省人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为做好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增添了动力。

立足新时代,从政治高度时代维度定位人大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时”与“势”,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制度自信,强化使命担当。自觉把党的全面领导作为人大工作的最高政治原则,充分发挥常委会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始终把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作为人大工作的工作导向。

瞄准新要求,在推动法治常州建设中体现人大价值。更加尊崇法治,把依法作为人大工作的“根本点”。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好法治常州建设,全面梳理并切实履行好宪法法律赋予人大的职责,通过法定程序把“党言党语”“民言民语”转化为“法言法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全过程人民民主作为人大工作的“生命线”。完善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全过程的实现机制,法规立项、起草、审议、协调、实施等各环节吸纳民意、汇聚民智,扩大人民群众参与监督的途径。注重监督实效,把增强监督刚性作为人大工作的“着力点”。强化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有效实施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形成工作合力。

激发新优势,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中展现人大担当。立法提速,体现主导。安排部分地方法规提请市人民代表大会审议,实现表决形式的新突破。起草作出关于倡导使用公筷公勺的法规性决定等,实现开展“小切口”“小快灵”立法的新增量。成立常州市地方立法研究中心,实现立法专业力量的新加强。监督加力,突出主业。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地方政府性债务审查监督,继续探索对政府重大项目安排的审查监督,深化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工作,聚焦民生保障、生态环保等重大议题,实现监督工作的扩面、提升和持续。代表工作聚焦,担当主责。开展“聚力‘532’,奋进新时代”代表五大行动,规范完善代表小组、专业代表小组闭会期间履职制度,探索建立“云上人大代表之家”,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彰显新成效,以党委信任群众满意检验人大工作。全面加强“四个机关”建设,让党委信任,做到党委有部署人大有行动,党委决策有人大智慧,高质量发展有人大贡献,城市争先进位有人大地位。让群众满意,做到立法为民、为民立法,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监督为民、为民监督,让权力受到制约、为人民服务。做到决定为民、为民决定,让每一项决议决定都能体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牢记嘱托担使命 与民同行谱新篇

(淮安市人大常委会)

在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之际,省委召开人大工作会议正当其时、正应其势,必将有力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省委吴政隆书记的讲话站位高远、论述深刻、要求明确,为地方人大指明了方向、明晰了路径、注入了动力。淮安市人大常委会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把周总理家乡建设好,很有象征意义”的殷切嘱托,把学习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在建设好周总理家乡的新征程中充分展现人大使命、担当和作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坚持真学实用,以更高站位把牢政治方向。牢牢把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人大工作,系统谋划制定本届人大重点工作五年计划,全力配合筹备好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充分发挥常委会党组职能作用,确保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到位,市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市委人事安排意图体现到位。

二、坚持真监实督,以更实举措服务发展大局。围绕发展大局,助力大运河文化带“百里画廊”建设、“四最”营商环境打造、重大工业项目招引建设等工作提质提效,做到在监督中支持、在支持中监督。围绕问题导向,推动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有效整改,推动债券资金使用绩效不断提升。围绕企业所盼,作出推动惠企纾困政策落地落实的决定,以法治力量推动惠企政策到位见效。围绕民心所向,持续跟踪民生实事项目进展、县域高中建设与发展、公正司法等群众关切的热点事项,探索运用评议、质询等刚性监督手段推动问题解决,做到整改不到位、监督不停止。

三、坚持真行实做,以更优履职彰显为民情怀。开展“民呼我应、民盼我帮”——与民同行代表履职在一线主题活动,推动代表联系群众在一线、服务发展在一线、建言献策在一线,汇集起聚民智、惠民生的强大合力。优化升级“家站点”,建设一批代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基地,探索在重大项目产业链、弱势群体保护链、社会治理需求链上建设“代表专业工作室”。制定人大代表履职规范,完善代表履职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

四、坚持真评实考,以更严标准激发内生动力。制定全市人大系统高质量发展考核办法,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促进全市人大工作标准更高、质量更优、效能更好。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工作方法和工作机制,推动创新创优融入中心任务、融入岗位职责。围绕党建引领,强化作风建设,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办好“学习大讲堂”。健全关爱激励机制,持续强化人大干部想干事的意识、锻炼能干事的本领、营造促干事的氛围。

 

学思悟行 创新实践

谱写相城人大工作新篇章

(苏州市相城区人大常委会)

近年来,在省市人大常委会关心支持和相城区委直接领导下,相城人大率先推出街道议政代表会、代表进网格等创新做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人大工作的部署要求,全力推动我区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牢牢把握人大工作的正确方向。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各环节各方面,通过法定程序把党委决策转化为全区人民的共同意志,凝聚起全区人民共助发展的强大合力。紧扣区委中心工作主动作为,围绕建设数字化发展第一区目标,落实好区人代会作出的关于全力打造高水平产业创新集群,持续提升高质量发展核心竞争力的决定。紧扣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加强区域人大交流合作,承办“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践”工作研讨会,助力区域融合发展。坚持以党建引领自身建设,持续擦亮相城人大“法治民声”工作品牌,丰富人大机关户外党建阵地内涵,使其成为人大党建工作的重要载体、展示人大机关党员良好形象的重要平台。

二、主动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相城实践。积极参与区委区政府关于经济社会发展“十项行动”方案,充分发挥人大议大事、保落实、聚民心、促善治的重要作用。围绕“产业跃升行动”,积极向上争取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立法,为新兴产业发展营造更好的法治环境;围绕“改革突破行动”,推动解决政府部门之间信息壁垒问题,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围绕“平安和谐行动”,有针对性开展社会治理领域执法检查,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跨年督”,增强监督实效;围绕“幸福民生行动”,针对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开展专项监督,视察公共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建设、区民生实事项目和省市重点项目建设情况,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三、不断拓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渠道载体。不断完善区、镇(街)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做到实事项目人民选、人民督。创新推进开发区区(街)合一人大工作新模式,着力解决开发区人大工作盲区、职责界定不清、监督工作缺位等问题,使全过程人民民主真正实现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进一步总结街道议政代表会经验,挖掘制度潜力,拓宽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新路径。高质量推动“代表进网格”,真正发挥好“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代表作用,激活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神经末梢。用好预算联网监督系统,使代表敢于、善于、乐于、勤于对政府预决算进行“实时、在线、全过程”监督。高标准推进“代表履职积分管理”工作,引导代表积极履行职权。因地制宜提升116个人大代表工作站(代表之家),使其成为接地气、受欢迎、有活力的人大民主阵地。

 

不负新时代 展现新作为

推动如东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如东县人大常委会)

这次省委召开人大工作会议,释放了省委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强烈信号,特别是吴政隆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基层人大奋进新时代、赋能新实践、展现新状态、打开新局面指明了目标方向,让我们备受鼓舞鞭策、倍感责任重大,行权履职更有底气,担当作为更具信心,前行目标更加清晰。

近年来,如东人大始终在落实党委决策部署上忠诚履职,把坚持党的领导摆在人大工作首位;始终在集聚发展动能上高效履职,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经济综合实力快速前移;始终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上创新履职,持续开展省市县镇四级人大代表“强企、助村、通达、清水、法治”五项行动,帮助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担当方显本色,奋斗铸就辉煌。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如东人大将切实扛起使命担当,不断探索实践,不负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奋力推动地方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政治立场更加坚定。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统领新时代全县人大工作。持续打造“责任人大、规范人大、实效人大、活力人大”建设品牌,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及时作出推动改革发展的决议决定,将党委意图以法定程序转化为人民群众的共同意志。二是服务大局更加有为。将与党委同心、与法律同向、与“一府一委两院”同力、与代表同行、与时代同步的“五同”理念贯穿人大工作始终,持续推进重大项目建设、营商环境优化等议案督办,一以贯之跟踪问效。不断深化“清水绿岸”督查助推工作,持续聚焦水环境整治和“河长制”落实,开展人大代表“问河长”工作,实行清单交办、清零整改“两清”闭环督查推进,有力助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三是为民情怀更加深厚。深入开展人大代表“践行双聚双高,助力乡村振兴”“五加一”主题实践活动,发动各级人大代表助推一方产业、守护一条河(路)道、融进一个网格、当好一名志愿者、帮扶一户选民、用活一个平台。四是自身建设更加严实。持续打造如东智慧人大“四新工程”建设品牌,健全完善以“中心—站—点”为载体的线下履职平台和以“网站—公众号—小程序—APP”为矩阵的线上履职体系,推动人大代表活动在“线上线下”常态化开展,努力使“智慧人大”真正成为建设“四个机关”的新抓手、落实“两个联系”的新平台、强化“两个服务”的新窗口和服务“四级代表”的新家园。不断加强人大机关自身建设和换届后人大队伍建设,进一步健全人大议事规则,完善人大运行机制,不断提高履职能力水平。

 

坚定制度自信 强化使命担当

书写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东台答卷

(东台市人大常委会)

东台市人大常委会将认真落实中央、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要求,锚定“四个机关”最新定位,聚焦大事要事坚定制度自信,服务中心大局强化使命担当,勇当“排头兵”、争做“领头雁”,奋力书写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东台答卷。

一、站稳立场、把准方向,始终坚定党的领导“主心骨”。把“武装头脑”作为首要任务,坚定不移把学习贯彻新思想作为人大工作的主线,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维护核心”作为根本遵循,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工作部署紧贴党委中心大局、重大事项决定体现党委部署要求、人事任免贯彻党委组织意图。把“创新实践”作为不懈追求,聚焦“党委最重视、群众最关注、发展最紧迫”的重点事项,大胆创新、勇于实践,全力打造促进发展、服务民生的人大特色品牌。

二、紧贴中心、精准监督,主动投身改革发展“主战场”。以强担当助推“高质量发展”,对标绿色东台、智造东台、康养东台、幸福东台“四个东台”建设新要求,扎实开展“比贡献、比服务、比作为、站排头”主题实践活动,紧盯重大项目建设、绿色生态发展、沿海开放开发、乡村全面振兴等中心工作组织专题审议、视察检查,紧扣“防疫情、稳增长、保安全”开展专门调研、积极建言献策,保驾护航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以真情怀助推“高品质生活”,恪守人民至上理念,健全完善“向群众征集、由代表票决”的民生实事督办机制,构建年初交单、年中督办、年末评议的工作闭环,推动每年20项政府民生实事落地见效。以实招数助推“高效能治理”,用好“法律巡视”利剑,保障宪法法律实施和民主法治建设。积极创新部门工作评议和“两官”履职评议,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推动人大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三、发挥作用、激发动能,着力拓宽联系群众“主渠道”。植根群众让沟通联系更“紧”。积极推行人大代表“亮身份、亮职责、亮作为”,充分听取民意,反映代表心声,不断拓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东台实践。丰富形式让履职活动更“实”。以常委会会议和活动为纽带,让代表深度参与议题审议、视察检查、询问评议等工作。加快推进智慧人大“代表云家”建设,构建能力提升、履职记录、考核评价、激励约束“四位一体”管理模式,激发代表更好为民代言、为民履职。创新机制让建议办理更“优”。精准交办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每月一督办,每季一公布,每半年视察并听取办理情况,推动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