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人大网 > 执法检查专题 > 消费者权益保护 > 正文
关于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省实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办法执法检查的目的和内容
2016-06-29 15:56:00  来源:

  今年5月份,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将听取和审议关于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省实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办法(以下简称“一法一办法”)执法检查情况的报告。经研究,定于4月18日起,由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鹏、刘永忠带队赴南京、苏州、盐城、扬州市开展执法检查。

  一、检查目的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按照依法监督、讲求实效的原则,检查我省贯彻实施“一法一办法”情况,总结经验,剖析问题,提出建议,督促政府及有关部门做好消费维权工作,促进消费环境改善、消费结构调整,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二、检查内容

  本次检查以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省实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办法为依据,全面检查“一法一办法”贯彻实施情况。具体检查内容为:

  1、贯彻落实“一法一办法”所做的主要工作、主要做法和取得的主要成效。

  2、新消法规定,保护消费者权益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在具体工作中落实得如何,还存在哪些问题和难点。

  3、消费维权实践中,在网络购物、个人信息安全、预付式消费等新型消费方式和领域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情况和存在问题。

  4、群体性消费纠纷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领域,纠纷处理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部门联动处置情况。

  5、基层消费者保护组织建设情况以及工作开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6、“一法一办法”实施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原因以及解决问题的建议;对制定《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的意见建议。

作者: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