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人大网 > 执法检查专题 > 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 > 要闻聚焦 > 正文
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 围绕全省水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开展专题询问
2019-07-25 19:35:00  来源:办公厅

  7月25日下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在分组审议的基础上,举行联组会议,围绕全省水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开展专题询问。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陈震宁出席会议并讲话,副主任许仲梓、邢春宁、刘捍东、魏国强、曲福田和秘书长陈蒙蒙出席会议。

  邢春宁副主任主持会议并首先提问,丁锐等12名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王合生等3名省人大代表,围绕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河长制落细落实、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营、涉水案件执法监管、太湖蓝藻防控等方面问题分别提问。费高云副省长及省生态环境厅等部门负责同志到会应询,并对相关问题一一作答。

  陈震宁常务副主任在会议结束时讲话。他指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特别是碧水保卫战,直接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能否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省政府及相关部门要直面问题不回避,敢于担当破难题,对于能够立行立改的,要压实责任、限期整改;对于确因客观因素、短期内无法整改到位的,要制定计划、明确举措,全力以赴解决突出水环境问题。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要认真梳理各自的法定职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监管部门要坚持依法监管、严字当头,强化全天候全流程全覆盖的监督管理。司法部门要把法律赋予的手段用出威力,严惩重处水污染违法犯罪行为,真正形成高压、产生震慑,确保法律的各项规定得到全面有效的落实。要加快《江苏省水污染防治条例》等地方性法规的立法进程,全面总结实践中的成熟经验,细化落实上位法的各项规定,织密水环境保护法治网络,充分发挥法律法规对于保护水环境的引领、规范、推动和保障作用。

  专题询问结束前,费高云代表省政府作表态发言,对省人大常委会关心和支持水污染防治工作表示感谢。他表示,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将把这次专题询问作为查找不足、改进工作的重要契机,更加自觉地接受人大监督,支持人大依法履职,虚心听取意见,切实改进工作。他要求省各有关部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增强水污染防治的责任感紧迫感;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对照检查,逐项拿出针对性措施,以突出问题的整改促进水质提升和水环境质量改善;坚持生态优先,始终把生态环境保护摆在压倒性位置,努力走出一条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坚持真抓实干,落实关键举措,动真碰硬,凝聚各方力量,合力推动全省水污染防治工作再上新台阶。

作者:文/苏仁轩 图/方勇 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