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人大网 > 执法检查专题 > 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 > 媒体关注 > 正文
江苏新闻广播:直面问题,迅速整改!南京鼓楼区全面推进里圩河水质提升工程
2019-05-05 09:19:0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4月18日,江苏省人大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组对鼓楼区里圩河进行检查,现场反馈里圩河水质问题,4月30日,记者再次来到现场,这条河流已经正式启动清污工作,力争在5月底前完成清淤,9月完成水生态修复等工程。

  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是全国人大常委会2019年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省人大常委会年度监督工作重点。4月17日起,实地检查从南京开始。执法检查第一组分头赴基层、到一线明查暗访,少数水污染防治浮于表面的问题也“浮出水面”。其中,南京龙园南路龙凤桥处的里圩河,水体发黑。

  在接到检查组的反馈意见后,现在情况如何呢?30日,记者再次来到南京鼓楼区里圩河现场。记者看到,这里有一些工人手拿高压水枪对河床进行清洗,还有的在清除河道底部淤泥。南京市鼓楼区水务局水务建设科王沪宁称:“这个污水主要是通过河道两边的土层渗透,从专业角度来考虑,我们对渗透率的控制还是要进行进一步的把控。第二就是河道淤积,河道两三年要清一次。”

  针对里圩河的整治,水务部门力争在5月底前完成清淤,9月完成水生态修复等工程。南京市鼓楼区常务副区长程军表示,现在起将全面推进里圩河及河西北部五河四沟水质提升工程,加快龙江片区大循环引补水工程的建设。他告诉记者:“主要是对河道沿线的一些排扣进行排查,是否有混接错接以及私拉乱接的行为;我们在河道设置分水闸,改善河道的水位,来有利于生态系统的形成,并设立一些曝氧的设置,包括一些水生植物来净化水体。最后,我们对整个引水补水系统做了改善,每天引入10万吨的清水。”

  此外,为让河道治理能积极长效发展,鼓楼区将进一步完善河长制度,实现河长全覆盖,强化督办考核,真正把责任落实到位。

作者:姜奇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