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人大网 > 执法检查专题 > 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 > 媒体关注 > 正文
扬子晚报:江苏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回头看”
2019-05-05 09:26:00  来源:扬子晚报

  4月30日上午9点多,南京市鼓楼区龙园南路与湛江路交叉口南侧的小桥下,里圩河河道内开始了清淤作业,黑水围堰后,河底大量淤泥被彻底翻了出来,臭味传到了几十米开外。12天前,在江苏省人大常委会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第一站中,里圩河的黑水被抓了个“反面典型”,目前在南京市委市政府、市人大主要领导的监督下,问题正在抓紧进行整改。

  30日上午9点半,记者来到龙园南路里圩河整治现场,河道内,几名工人正在水中打捞水草,另一侧围堰内,被抽干了水的河底露出了成片的淤泥,四五名工人拿着高压水枪在冲洗河底,一旁的泵机呼啦啦地将黑臭水往外抽,冲出来的淤泥堆积在一旁等着晒干再清运。很难想象,在位于南京河西中部的闹市区,还存在这样一条黑臭河。家住附近龙凤花园的一位老大爷说,这条河水黑了很久了,希望这次能彻底整治好,还大家一个水清岸绿的生活环境。

  河岸边,记者正遇上了现场指挥的鼓楼区常务副区长程军。他告诉记者,里圩河全长743米,西起江东中路,东至里圩雨水泵站。连日来,他们通过排查发现,造成里圩河河水发黑,水质污浊发臭的主要原因一是上游清江东沟暗涵内存在私搭乱接排污口现象,二是污水管满流溢流,三是龙园西路的污水干管破损正在抢修,所以临时将污水排入了里圩河。

  问题查出来后,整改方案已经在着手落实。首先是对暗涵内排查出来的破损和私拉乱接、排口逐一分析,5月底前完成清江东沟上游暗涵排查并进场修复;对于里圩河道内的近9千方淤泥,正在采取水力清淤、干化外运的方式,力争在5月底前完成清淤,消除底泥上翻和内源污染;龙园西路的污水主管修复也将在5月中旬完成。除此之外,要彻底消除里圩河的劣五类水质,还需要加快龙江片区大循环引补水工程。“我们准备引北河口水厂预处理后的长江水作为河道水源,每天引入10万吨清水,从源头改善龙江片区水动力条件。引清水入城后,这里还将实施水生态修复等工程,种植水生植物,设置曝气装置,改善河道生态系统。”程军表示,考虑汛期河水流速较大,计划在汛后实施引补水工程,9月份完成水质提升。

  记者了解到,在4月17日至18日针对南京水污染防治的执法检查中,省人大执法检查组随机抽查共发现11个具体问题,通过举报电话等途径收集到群众反映的问题6个。其中,针对“河长制”实施问题,南京市已于4月23日完成了全部4127块河长公示牌的更新,其他的水环境污染问题,将逐一制定方案整改解决。

作者:石小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