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人大网 > 执法检查专题 > 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 > 媒体关注 > 正文
江苏新闻广播:徐州一垃圾填埋场日产渗滤液500吨,处理能力只有100吨
2019-05-08 17:50:0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日前,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执法检查组第三组组长曲福田带队在徐州开展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部分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和省人大代表参加检查。先后在徐工集团、潘安湖、马庄村进行实地考察,并区分城区组和乡村组对徐州水环境保护情况进行实地检查和随机抽查。
  在4月25日上午召开的工作情况汇报会上,执法检查组分别听取了徐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水污染防治方面立法修法、依法监督情况汇报,市政府履行法定职责、贯彻实施水污染防治法情况汇报,市生态环境局等有关部门工作情况汇报,审阅了法检两院及有关部门提供的书面情况汇报。
  当天下午,执法检查组从徐州市区驱车40多公里来到了铜山区大彭镇雁群垃圾填埋场,尽管天气还不太热,但是检查组车门刚一打开,成群的苍蝇扑面而来。原来这座垃圾填埋场每天产生垃圾渗滤液500吨以上,但是污水处理站每天只能处理100吨,大量渗滤液积存在露天的坑塘里,不仅污染周边环境,还存在汛期进入河道的危险。
  据介绍,这个垃圾填埋场的飞灰填埋场和库区暂存着大量的渗滤液,并且未对暂存场地进行封盖,雨水等极易混入,汛期容易造成渗滤液外溢,污染周边环境。同时这个填埋场现有的污水站垃圾渗滤液处置能力缺口巨大,新的污水处理设施还未建设完成,渗滤液只能采取临时贮存的方式,雨季马上要到了,隐患较大。
  对于在检查中发现的建设垃圾场渗滤液处置能力严重不足的问题,检查组及时与厂区负责人对接,督促指导整改。垃圾填埋场相关负责人介绍,正在新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完成后大概能每天处理500吨左右,这样原来储存的渗滤液,就可以逐步的消减了。
  本次执法检查,检查组还到徐州市万寨港、台子河和子房河进行检查,发现这些点位分别存在雨水收集不到位导致污水直接流入河道、入河口拦截设置不到位、污水管网建设过于简陋等问题。对于发现的问题,都已经督促指导相关负责人进行整改。
作者:王文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