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人大网 > 执法检查专题 > 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 > 媒体关注 > 正文
现代快报:“七看七查”发现问题,省人大常委会为淮安水污染防治开出“药方”
2019-05-09 09:22:00  来源:现代快报

  提问题、查台账、测水样……5月6日到8日,江苏省人大常委会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组在淮安实地查看,现场检测,用实实在在的检测数据和检查结果,将该市在水污染防治法落实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逐个提了出来,通过“七看七查”,深入剖析存在的问题,全面推进依法治水,打好碧水保卫战,把周总理家乡建设好,向党和人民交上一张合格的生态环境治理答卷。

△工作情况汇报会会场照片

  直接发问,回答的数字背后问题显现

  5月6日下午,现代快报记者跟随第二检查组前往淮安市淮安区核瑞环保有限公司,这里是国家淮河流域水污染治理项目的重点工程,也是国家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污染治污配套项目,主要收集淮安区城区生活污水。目前设计规模为6万吨/天。

△现场交流

  “你们目前的城区每天的污水排出量有多少?每天自来水的用量是多少?自备井有多少还没有完全处理?”检查组现场问道。该企业负责人回答说,目前城区日产生污水6.3万吨,自来水每天用量是15万吨,现有自备井数量不太清楚。“每天处理能力6万吨,日产生活污水6.3万吨,那还有3000吨污水去了哪里?”检查组工作人员的连续发问,该企业负责人没有回答上来。

  走进该企业监控室,屏幕上淮安区的21个乡镇污水处理厂都在运行。企业负责人告诉检查组他们每天二十四小时不间断运行,目前乡镇污水处理厂,日处理量大的每吨水处理费用在1.9元左右,量小的运行成本在3元,服务区域内污水收取的费用为0.8元每吨,悬殊较大的差价,让检查组在乡镇污水处理厂的可持续运营上打了问号。

  临时调整,新增检查小组回访历史问题

  当天晚上7点30分,检查组召开碰头会,针对乡镇污水处理厂相关问题,立即调整检查方案,在原有两个检查组的基础上,成立了专项检查小组。对2018年10月26日,省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在对淮安市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反馈中提出的,盱眙县16个乡镇污水处理厂15个未运行情况进行“特别检查”。

  5月7日一大早,现代快报记者跟随检查小组前往盱眙。检查组第一站来到了淮安市盱眙县旧铺污水处理厂,拿出监测设备,工作人员立即对进水口和出水口进行了取样,进水口氨氮38.8mg/L、化学需氧量348mg/L,出水口氨氮20.9mg/L、化学需氧量94mg/L,数值均超标。

  △现场查看

  “你们的日处理能力是多少?现在执行的是什么样的标准?采取的什么样的处理工艺?目前的用电量是多少?”检查组将问题一一抛给了污水处理厂的工作人员。“你的电量并没有达到每天运行二十四小时的标准,按照你的功率计算,污水处理厂并没有满负荷正常运转。”在污水处理厂工作人员不能回答这些问题的情况下,检查组直接给出了答案。

  盱眙县天泉湖景区位于盱眙县天泉镇,是该县境内著名的风景区,可以说是风光秀美,景色宜人。检查小组来到镇区进行走访,就在检查组对一处黑臭水体拍照时,当地东大街的几户居民围了过来。

  “我们家里的污水不能排放,现在连厕所都不敢上,只能到街上的公共厕所去,我们还好一点,但是老人和小孩夜间就太不方便了。”该小区的胡先生告诉检查组,他们在街上买的房子,现在这一排30户没有下水道,原先生活污水都是排向后面的农田,现在不让排了。记者现场看到这些居民屋后满是生活污水,水体又黑又臭无法排出。在前往该镇污水处理厂途中检查组发现,涧湾河两侧垃圾倾倒现象比较严重,且河水黑臭,河上的东元大桥旁还有两个排水口正在向河中排水。

  据了解,2018年9月,盱眙县国有联合资产经营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公开招标,将该县15个运行不正常的乡镇污水处理厂交由浙江宏电公司维修和运行维护,2019年1月,15个厂区基本具备运行条件并开始投入使用。这次检查的6家污水处理厂运行均不正常,存在配套污水收集管网不到位,造成的负荷严重不足和进水污染物浓度过低等问题。

  依法治水,坚持用法律武器打好碧水保卫战

  污水处理是一项系统工程,这次检查中管网畅通问题凸显,收集过程中跑漏现象严重,导致了很多污水处理厂进水量小,污染物浓度低。水污染防治,不单是环境问题,更是发展问题、民生问题,最终反映的是法治思维等深层次、根本性问题。

  5月8日,检查组在淮安召开座谈会,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邢春宁在肯定淮安贯彻落实水污染防治法取得成绩的同时,指出了有一些部门和领导干部虽然有了应有的法治意识,但在学习贯彻法律法规上还不够,对业务范围内的法律法规知之不多、知之不深,法律中的一些规定贯彻落实也不到位、个别的习惯于靠行政方式来推进水污染治理等问题。同时强调,淮安市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机关工作人员下一步要深入学习法律法规、吃透法律条文背后蕴藏的法治精神,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各个环节,坚持用法律武器打好碧水保卫战,切实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

作者:高尚